弦外之音你倾耳听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0-10-13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养成记

  李  雪
  再过两个多月,到12月24日,就是江苏苏州民族管弦乐团3周岁的生日了。当年乐团成立时,国内一大波作曲家亲临苏州庆贺,看着眼前朝气蓬勃的青年,老前辈们殷殷嘱托、寄予厚望。
  3年,距离成为一家老牌乐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仅仅3年,追寻着打造“苏州品质、江南风格、中国气派”民族音乐品牌的梦想,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已然在江湖有了自己的传说,用成熟优质的作品获得了同行的认可,用高密度、有江南特色的演出俘获了观众的芳心。每一年,除了扎根苏州举办常态化音乐会,乐团还会受邀参加国内重大文化活动、重要音乐节的演出,并连续两年开展国际巡演,对外展示了中国灿烂的音乐文化,以及积极走出去开展文化交流的民族自信。
  今天,当我们谈论中国交响乐的发展时,我们已经无法忽视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为行业带来的新气象和新启示,它留给业界的不只是一部部经得起考验的作品,乐团探索出的符合市场规律的管理和运作模式,其在传承“江南丝竹”艺术特点与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借鉴西方交响乐的编制与编配,探索民族音乐表现形式的管弦化、交响化的经验更值得研究、提炼、总结。

彭家鹏激情四溢的指挥每每能感染现场观众和演奏家

朱昌耀和康乔瑄带来的二胡与大提琴双协奏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热情邀请作曲家到苏州采风、创作。

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演出现场

国外巡演期间,观众为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精彩演出起立鼓掌。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青年胡琴演奏家孙瑶琦(左一)获得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音乐厅外观

  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撷取一段江南时光
  北京的乐迷请注意:为满足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家不能快意下江南的遗憾,有一个神秘组织把江南“搬”来北京了。
  你若问怎么“搬”、都“搬”来些啥?斜风细雨、茂林修竹、莺歌燕舞、田园村舍、小桥流水……都“搬”来了。至于怎么来的,一群年轻人揣上笛子、古筝、二胡、琵琶等一众乐器,还有那根魔幻的指挥棒,10月11日晚,北京保利剧院,这江南风景的大片就上演了。
  演员都是专业的。对北京的乐迷来说,提到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应该不再陌生了。毕竟自2018年以来,乐团年年进京给乐迷“送礼”,从北京现代音乐节到《致敬新时代——大型原创交响音乐会》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每次亮相都有重磅作品推出,《姑苏印象》《丝竹里的交响》《烟雨枫桥》《干将·莫邪幻想曲》《四季留园》……那悠扬婉转的乐声,每每让人心醉神迷。
  今年,作为第二十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重磅演出单元,围绕“无问中西”的主题,拥有传统文化内核的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一个前卫进取的团队风貌。10月11日晚,在著名指挥家、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的执棒下,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登台北京保利剧院,携手知名二胡演奏家、乐团艺术指导朱昌耀以及特邀大提琴演奏家康乔瑄,共同呈现以“丝竹里的江南”为主题的民族管弦乐音乐会,这也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历史上第一个被邀请的成建制的职业民族乐团。
“无问中西”如何体现?一上场,乐团便改编了4首西方古典音乐名作,世界名曲《威廉退尔序曲》被改为民族管弦乐版本后,乐团12把高、中、低音唢呐齐鸣,呈现出不一样的张力和音响色彩。弦乐版《卡门序曲》中,以二胡、中胡、高胡为主要乐器的民族弦乐声部在这一乐段的表现同样值得侧耳倾听。德沃夏克的《斯拉夫舞曲》(作品46号第八首)和小约翰·施特劳斯的《雷电波尔卡》都以欢腾炽热为主要基调,考校乐团的合作默契和技术功底。
  以江南民间音乐为主体是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最大特色,由乐团委约作曲家刘长远创作的《丝竹的交响》生动呈现了江南水乡的如画美景,作品巧妙化用江苏民歌《姑苏好风光》,以“慢板·船歌”和“快板·丝竹交响”两个乐章鲜明的情绪对比,勾勒出太湖船歌、寒山晨钟、园林清幽、评弹灵动的音响画卷。这部作品的选择也与北京国际音乐节的理念不谋而合,在呈现国际名家名团作品的同时,始终不渝地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观众认识到民族音乐不可替代的美感。
  此外,乐团还以充满激情的旋律诠释了中国名曲《北京喜讯到边寨》,朱昌耀和康乔瑄以精湛的演奏技艺分别演绎了《乔家大院》《楚颂》等曲目。让年轻乐迷感到惊喜的是,根据流行音乐《菊花台》改编的二胡与大提琴双协奏,朱昌耀和康乔瑄的二胡、大提琴一中一西、一应一和,好似在轻声对话、互诉衷肠,这种跨界融合点燃了观众的赏乐热情。为音乐会画上句号的是作曲家张朝作曲、入选“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的作品《干将·莫邪幻想曲》,全曲大开大合、气势宏阔,丝竹与金鼓交错,展现了国乐的万千气象。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是北京国际音乐节举办23年以来首次邀请的成建制的职业民族乐团。乐团成立才3年,虽然年经,但一直致力于中国民族音乐管弦化、交响化、国际化方面的创新探索,创作并演奏了一批既彰显民族特色又符合国际审美的优秀民族管弦乐作品,相信乐团的加入能够让今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更加精彩!”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评价。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心里一直藏着很明确的艺术理想与很强烈的家国情怀,那就是一定要让中国的民族音乐在国际上有一席之地,彰显我们中华民族、我们伟大祖国的文化自信!”彭家鹏在多个场合向祖国表白。他同时强调,民族音乐属于我国的传统艺术表现形式,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更需要与时俱进。如今,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已经确立了独有的、以江南民间音乐为主体的艺术风格和发展道路,并在国内外的众多文化交流活动和演出中收获广泛赞誉,从苏州走向全国,再走向世界大舞台,乐团仅仅用了一年半不到的时间。
  “国际巡演之后,我们在各个国家积累了一批回头客,不少国际音乐演出经纪公司主动找来,希望与我们开展长期的商业合作。乐团邮箱也会收到来自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的音乐家发来的求职信,何为中国魅力,何为文化自信,这就是最好的诠释!”朱昌耀说。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乐团的国际巡演计划不能如期推进,但只要条件允许,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这只大船就会再次起航,用中国的音乐语言向国际听众传达中国人民的友善及对未来生活的向往。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养成手册
  “音乐季”制度让演出多起来
  国内很多民族乐团受人力、物力限制,演出场次并不多,为解决这个问题,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创新演出机制,建立了以大型音乐会、中型音乐会、导赏音乐会等五大板块为主体的“音乐季”制度。3年来,乐团先后在北京、上海、陕西、浙江等省区市的城乡以及美国、俄罗斯等12国22个城市演出大中型音乐会283场。同时,乐团的文艺轻骑兵小分队以苏州市区及各区(市)乡镇、学校、企业等为主阵地开展艺术普及活动,惠及群众13万余人,赢得了百姓的喜爱。
  名家创作,此曲只能此团闻
  江南让人流连忘返的景致加上一群优秀的青年演奏家,作曲家也独宠苏州,赵季平、王丹红、张朝、李滨扬、郭文景等名家纷纷前来采风,拿出了《风雅颂之交响》《干将·莫邪幻想曲》《丝竹里的交响》《烟雨枫桥》《四季留园》《姑苏印象》《来自苏州的声音》《莲》《桃花庵》《吴越春秋》《艰难与辉煌》11部彰显苏州品质的原创作品,其中4部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目前,乐团另有《江河湖海颂》《苏风三月》《苏州日记》3部作品正在创作中,将在新乐季与观众见面。
  见证国家文化发展的高光时刻
  乐团三度登陆国家大剧院,与中国交响乐团同台竞艺;奏响陕西西安音乐厅,参加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并获“丝路文化贡献奖”;参加韩国国际音乐节,作为唯一受邀的中国乐团在韩国开展巡演。2019年,乐团承办了由国际青年音乐联盟、中国音协和苏州高新区管委会主办的国际青年音乐联盟第七十四届代表大会,全球27个国家100多位中外音乐家代表、特邀国际组织代表及周边国家代表聚集苏州,开展研讨交流,国际青年音乐联盟称赞本届大会为“史上最成功的大会”……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频频在重大文化活动和国际重要音乐节亮相,展示了苏州的文化实力和文化自信。
  国际巡演反响热烈
  乐团肩负苏州文化走出去使命,赴美国、德国、意大利、匈牙利、俄罗斯等12国22城市举办了24场《华乐苏韵》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其间,参加了文化和旅游部“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文化年”开幕演出、“纪念中波建交70周年——欢乐春节”文化交流演出、中美建交30周年文化演出等重大活动,列入国家艺术基金、江苏艺术基金等资助项目。美国、欧洲、亚洲的巡演超过2.7万名民众购票观看,多家世界知名乐团观摩。国外演出时每每加演,单场演出最高持续2小时35分钟,转站途中,很多看过演出的当地民众遇到乐团大巴车会热情打招呼,追问下次演出地点和时间。
  驻团音乐厅落成,家门口看名家、听名团
  2019年9月,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音乐厅正式落成。音乐厅可容纳观众750名,外观优美、空间开阔,其声学设计由日本声学泰斗丰田泰久执掌,将为耳朵带来一流享受。“团厅合一”的运营模式为乐团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一流乐团+名师名家+经典作品+音乐厅+网络平台+多元经营+两个效益”助推乐团发展步入快车道。
  人才能进能出,凭实力说话
  乐团首次招聘就有近500人报名,均是海内外知名演奏家及各大音乐学院优秀毕业生,经挑选后录用85名演奏员。乐团实行末位淘汰制,每年5月举办招聘会,引入新鲜血液,到7月再对所有成员进行业务考核,落后者将被辞退。这种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营造出有利于团员成长发展的良好氛围。有一位来自日本的竖琴演奏员,是在日本巡演时,被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魅力所吸引,随后特意来到中国,参加了乐团的考试,并被成功录取。乐团团员获得了中国音乐金钟奖,实现江苏省近年来零的突破,还获得了江苏省文艺大奖·茉莉花音乐奖器乐比赛奖、“敦煌杯”中国二胡比赛职业组合组金奖、中国扬琴艺术节展演评选金奖等奖项。
  体制机制守正创新
  乐团加强企业化经营和事业化管理的体制机制创新,制定出台了《绩效管理办法》与《综合管理条例》两项制度,形成了艺术规律和企业管理相适应的管理机制、能进能出的员工聘用机制、能上能下的人才选拔机制以及绩效优先、科学公平的分配机制,其体制机制创新举措被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入选并编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丛书,成为全国党政干部理论学习的教材。
  15名团员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与发展对象
  乐团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统战建设与纪律建设,3年来培养15名团员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与发展对象,发展两名同志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乐团党支部被评为“苏州高新区区级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并在高新区区级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定级检查评审工作中,获满分100分的好成绩。
  未完待续……
  (本版图片由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提供)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