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艺术创作多点开花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2-25   

  毛  琦   通讯员  卢瑛妮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辽宁的各级文艺演出队伍度过了沉寂艰难的上半年;疫情缓解之后,下半年全省的艺术创作迎来了令人惊喜的高峰期。从省直到各市,辽宁的艺术创作以挖掘与展示地域文化精髓为创作源泉,一批有分量的艺术作品纷纷推出。进入2021年,为了迎接建党100周年,辽宁上下也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正在努力打造从“高原”到“高峰”的优秀作品。
  全省创作各展优势、多点开花
  2020年,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诸多不利影响之后,辽宁省第十届艺术节于9月15日至29日举行。本届艺术节共推出辽宁14个市及高校创作的作品31部,其中22部参评剧目全部为新创作品。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发展处处长高立军介绍,本届艺术节剧目体现了辽宁戏剧一贯坚持的以现实主义创作方法反映现实生活的特点,比如歌颂英雄模范题材的话剧《孟泰》,对新中国成立之初树立的鞍钢英模人物孟泰以当下视角进行了新的解读,使老英雄的事迹在新时代再现新意,传承并发扬了他的拼搏奉献精神;反映脱贫攻坚题材的评剧《牵·纤手》《过大年》从不同视角刻画辽宁扶贫干部和农民在脱贫致富道路上的艰辛付出和收获的喜悦。同时,古典题材的芭蕾舞剧《花木兰》、新编历史京剧《公仪休》和以传统文化为精髓创作的唯美浪漫舞蹈诗《月颂》,都体现了辽宁戏剧驾驭多种艺术风格的能力和丰富多彩的成就。同时,本届艺术节新创剧目承继了辽宁近年来抗战题材优秀舞台剧扎堆涌现的特点,出现了京剧《关东女》、话剧《无风地带》《血祭龙源》、评剧《信念》《太子河畔》等多部抗战戏,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作品在传统风格基础上注重探索创新,力求体现新的艺术追求。
  除了参加省艺术节,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所属各省级艺术团体还推出了更多精彩作品。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的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话剧《祖传秘方》开启全国巡演,话剧《干字碑》参加全省“2020年辽宁省优秀主题作品展演”活动。辽宁歌舞团大型原创民族舞蹈精品晚会《舞与伦比》在辽宁大剧院上演并赴日本演出。辽宁歌剧院陆续推出了《英雄誓言》《我和我的祖国》《流泪的幸福》等音乐作品。辽宁芭蕾舞团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演出了世界经典芭蕾舞剧《斯巴达克》与原创中国芭蕾舞剧《花木兰》,芭蕾舞剧《八女投江》入选“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2020年,沈阳市直专业院团创作演出了11部舞台剧目和2部原创交响音乐会,包括话剧《战国红》、抗疫题材的音乐剧《天使》、京剧《逆行者》、抗日题材京剧《将军魂》和话剧《奉天—1932》及工业题材话剧《国徽》等。
  在传统剧场之外,新媒体在2020年疫情背景下对辽宁艺术推广发挥了重要作用。6月20日,由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组织的《庆祝中埃建交64周年“云”音乐会》,通过5G技术的支持在“云端”奏响。辽宁歌剧院(辽宁交响乐团)与埃及开罗歌剧院、开罗交响乐团实现了异地共同演奏、无缝对接并现场直播。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推出了微信“云”剧场,将本院近年来关注度高的精品话剧、儿童剧等进行视频录制并免费播放。辽宁芭蕾舞团建团40周年专场庆祝演出活动也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并将芭蕾舞剧《八女投江》《斯巴达克》等深受观众喜爱的剧目以线上播出的形式进行普及推广。
  省级院团聚焦精品创作
  对2021年的全省艺术创作,辽宁各省级艺术院团都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书记韩伟说,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成立两年来,制定了聚焦文艺精品创作的“高峰”计划,努力推动艺术生产精品化、批量化,集团将打破常规,边演出、边创作、边排练,计划每年同时演出各类优秀剧目50部。
  为实现这一目标,集团所属辽宁人艺为建党100周年献礼话剧《北上》正在紧锣密鼓创作之中。1月20日,《北上》在试演两场之后召开专家研讨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准备进入修改。辽宁人艺院长佟春光介绍,《北上》是辽宁人艺举全院之力推出的一部大戏,全体演职员倾注了巨大的创作热情,这部戏的表演风格、舞美设计等都有很多新的创意,辽宁人艺有信心将一部精彩的话剧《北上》献给全国观众。
  今年,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的另一部新创舞剧《铁人》非常值得期待。《铁人》是一部跨界联合创作的大戏,由辽宁芭蕾舞团与辽宁歌舞团联合呈现,已经经过一年多的创作准备。统筹两家院团创作跨界舞剧,是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的创举。韩伟介绍,王进喜表现出来的“铁人精神”是时代和国家需要薪火相传的,不会因为时间的久远而有所变化,他们希望以《铁人》这部舞剧弘扬时代精神,讲述英雄故事。舞剧突显“铁人”质朴饱满的精神世界、真诚坦荡的人物性格和热血男儿“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家国情怀。它以王进喜生命最后时光中深深的眷恋和无尽思绪,串联起60年前那场在困难的时期、困难的地区、困难的条件下打响的石油大会战。
  同时,由辽宁歌舞团创作的以民族团结为主题,展示多民族风格独特舞蹈艺术的大型舞蹈精品晚会《舞与伦比》计划于今年推出多场线上演出活动,让观众在家也能欣赏到精彩的文艺演出;辽宁歌剧院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的要求,将复排经典歌剧《苍原》,同时交响合唱音乐会《不灭的记忆》、大型交响音诗《倾听辽河》也在积极准备之中。
  各市级院团创作立足本土
  省直院团是龙头,各市创作也不甘示弱。沈阳、大连、鞍山、锦州、朝阳等地都进入创作状态之中。各市立足本土文化,将打造一批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有筋骨、有温度的舞台艺术作品,反映辽宁的历史巨变与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精神风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为建党百年献礼。
  沈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根据沈阳艺术创作历史积累丰富、现代戏与传统戏兼备及自成一派的艺术特点,新创作剧目与恢复传统戏交叉进行。比如,一边新创排杂技新剧《天幻Ⅴ》、话剧《辉煌》、京剧《红岩》,一边恢复排演评剧折子戏《狮子楼》《断桥》《柜中缘》,复排沈阳评剧“韩、花、筱”流派传统剧目《茶瓶计》《穆桂英挂帅》《小女婿》,复排评剧红色经典《江姐》《洪湖赤卫队》《霓虹灯下的哨兵》等,并继续打磨现代风格大型音舞诗画《沈阳印记》和音乐剧《天使》。沈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书记苏颖介绍,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他们启动了一部戏、一首歌、一支舞系列创作计划,并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推出《勿忘九一八》,在中共满洲省委旧址推出《奉天纱厂风云》等红色题材实景演出。大连市将聚焦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和艺术资源,继续打磨省艺术节获奖抗战题材话剧《无风地带》并策划推出讲述英模事迹的话剧《把一切献给党》、现代京剧《邓稼先》,以及以百年“红色记忆”为主题的杂技晚会《记忆》和歌舞晚会《百年印记》。
  此外,鞍山市计划创作大型综艺情景剧《红色钢都》和海城喇叭戏《岫玉缘》等;锦州市将继续打磨传统评剧《秦英征西》,创排《辽沈战役》等红色剧目进行驻场(景区)演出;朝阳市将继续打磨提升话剧《血祭龙源》和评剧《寻找英雄》。


话剧《北上》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