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浙沪三地明星版昆剧《牡丹亭》将于4月2日登陆武汉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3-04   

昆剧《牡丹亭》剧照

  由湖北省演艺集团主办,湖北省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湖北省洪山礼堂管理中心共同承办的“全国戏曲名家名团武汉行”再推重磅演出,江浙沪三地明星版昆剧《牡丹亭》将于4月2日在湖北武汉洪山礼堂登台,三地昆剧大师将带来最经典的昆剧。
  昆剧又称“昆腔”“昆曲”,是我国最古老的大型戏曲剧种之一,影响范围很广,被尊称为“百戏之祖”。昆剧行腔优美,以缠绵婉转、柔漫悠远见长,十分适合讲述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在昆剧艺术到达鼎盛之时产生的《牡丹亭》,已经成为中国文学和戏剧的不朽之作。
  《牡丹亭》是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的代表作,体现了青年男女对自由爱情生活的追求、它讲述了官家千金杜丽娘对梦中书生柳梦梅倾心相爱,竟伤情而死,化为魂魄寻找现实中的爱人,人鬼相恋,最后起死回生,终于与柳梦梅永结同心的故事。
  即将上演的是明星版《牡丹亭》,分为《游园》《惊梦》《寻梦》《离魂》《冥判》《叫画》《幽媾》《回生》八折,可谓美轮美奂、原汁原味,来汉登台的均是来自江苏、浙江、上海三地极负盛名的昆剧表演艺术家。
  在《离魂》中演绎杜丽娘的著名国宝级昆剧表演艺术家梁谷音是“昆大班”老艺术家之一,师承张传芳、朱传茗、沈传芷等名家,嗓音甜润、娇媚动人、飘逸轻盈、表演细腻,主工花旦,但正旦、闺门旦俱能胜任,在现代审美的追求下严格遵循昆剧传统的表演形式,老中有新,新中有老,被誉为昆剧界的“通才演员”。
  在《叫画》一折中饰演柳梦梅的著名国宝级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也是“昆大班”老艺术家之一,师承俞振飞大师及沈传芷、周传瑛等名家,其嗓音宽厚明亮,膛音充足,底气饱满,演唱满宫满调,感情真挚。曾荣获第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昆曲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津贴。
  在《寻梦》一折中演绎杜丽娘的孔爱萍则是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艺术指导,工闺门旦,师从张娴、张洵澎、张继青,曾获得中国戏曲梅花奖,是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据介绍,除了《牡丹亭》,由青年演员挑大梁的昆剧传统十大喜剧之一《玉簪记》也将于4月3日登陆武汉洪山礼堂。
  (图片由湖北省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责编:贾亭沂
  作者:瞿祥涛 刘佩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