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新华报童》致敬《卖报歌》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4-06   
  “啦啦啦,啦啦啦,我是卖报的小行家……”从上世纪30年代起,安娥填词、聂耳谱曲的《卖报歌》传唱不息,那些在乱世中奔走求生、心向光明的报童也从此成为了一个时代的印记。4月30日至5月2日,原创音乐剧《新华报童》将在天桥艺术中心首演5场。
  《新华报童》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支持,北京甲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它取材自抗日战争时期的《新华日报》报童生活和宣传斗争,囊括1938年《新华日报》迁到重庆、1941年“皖南事变”等历史节点,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关怀与感召下,迷茫的街头报童成为勇于与国民党顽固派做斗争的爱国少年的故事。导演甲丁担任全剧艺术总监,曹瑜任制作人和编剧,美花任总导演,何琪任音乐总监,李炜鹏、齐齐、王哲等演员将参与首轮演出。
  《新华报童》是一部从青少年视角出发、意在启发青少年观众的作品,但对现在的孩子们来说,故事发生的年代难免有些陌生,一个很有代表的例子,就是主创团队常被自己的孩子问起“报童”到底是什么。“作品一定要符合当下的审美,要‘说人话’。”总导演美花说。《新华报童》使用了颇具现代感的视听语言。比如,在舞台呈现上,为了凸显旧中国重庆的乱世感,台上竖立了一个“铁笼”的意象,奠定了这一群生逢乱世的报童们的命运基调,而随着剧情推进,压抑和飘零的设定慢慢变成了打破桎梏的力量。
  音乐方面,《新华报童》融入了川渝味说唱、硬核摇滚等当下的流行音乐风格和编配手法,充满了热血的少年感。在艺术总监甲丁看来,各种碰撞并非有意作秀,“合适”才是最重要的。重庆自有一种风骨和江湖气,当地人说话时就有一种说唱的感觉,在音乐中加入说唱、摇滚的风格,正是出于类似的考虑。
  关于是否在剧中运用《卖报歌》,团队也多番考量。“《卖报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肯定不能丢。”音乐总监何琪说。在一些片段中,观众可以捕捉到它的元素和旋律,“但是我们也不想让整部剧都依托这一首歌。”另外,《卖报歌》原本是为上海报童创作,与全剧的发生地重庆有出入,因此,它更多地包含着致敬的意味,“整体的音乐呈现还是要从戏剧、人物出发。”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源自:北京日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