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蜀杜丽娘归故里 昆曲《牡丹亭》将在四川大剧院上演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4-12   

  作为中国戏曲文学史上最杰出的代表作,《牡丹亭》诞生至今,历来被众多文艺形式改编和上演,其中以“百戏之祖”昆曲的演出最为著称。在历代艺术家的不断打磨下,汤显祖原作与昆曲舞台水乳交融,使得昆曲《牡丹亭》成为中国古典戏剧难以逾越的巅峰之作。
  4月10日晚,“一生儿爱好是天然——昆曲《牡丹亭》分享会”在言几又·见(成都悠方店)成功举办,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孔爱萍将《牡丹亭》的经典出目拆开细说,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入门昆曲课。

  中国传统戏曲格外讲究程式虚拟,一桌、二椅、三两步、四五人,可表达千军万马,可描绘万水千山。活动现场,孔爱萍深度解析了如何用传统戏曲的手眼身步法在空无一物的舞台上表现出姹紫嫣红开遍的大花园,昆曲闺门旦如何永葆舞台少女感等,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4月16日至17日,由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石小梅、孔爱萍与著名昆曲小生施夏明领衔主演的经典昆曲精华版《牡丹亭》即将于四川大剧院上演,这也是该剧首次献演成都。
  豆瓣9.3高分好剧,名家云集,阵容豪华
  昆曲经典名作精华版《牡丹亭》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简称“省昆”)创作并首演于2004年,其戏剧结构独具精巧,行当搭配生旦净丑齐全,场面编排文武冷热相济,表演风格细腻、典雅、精致,首演以来备受好评,收获了豆瓣舞台剧9.3高分好评,成为许多观众的“昆曲入坑之作”,被誉为“此生不可错过的昆曲演出”。

  将在四川大剧院上演的精华版《牡丹亭》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石小梅、孔爱萍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得主施夏明领衔主演。此外,演出云集了包括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赵坚、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李鸿良以及顾预、刘效、计韶清、顾骏、裘彩萍、周向红、赵于涛等在内的省昆二、三、四代昆曲实力名家同台演出,两位70高龄老艺术家同台献艺,三朵“梅花”竞相绽放。今年,更有刚刚从戏校毕业的省昆第五代青年演员加入,四世同堂,倾情献艺,梯队整齐,阵容豪华。
  杜丽娘是个川妹子
  在汤显祖原著中,杜丽娘的人设是个川妹子。戏词中多次提到“西蜀杜丽娘”“西蜀故园”,因此,剧方将本次精华版《牡丹亭》成都站的演出戏称为“西蜀杜丽娘荣归故里”。据孔爱萍介绍,汤显祖为杜丽娘赋予了“一生爱好是天然”的性情,她青春貌美、蕙质兰心,敢想、敢爱、敢死、敢生,敢于追求一个真正的自己,是非常具有女性自我意识的舞台形象,也正因如此,400年后的今天杜丽娘这一形象依然深受人们喜爱。

  孔爱萍认为,演绎好杜丽娘这一经典形象,是昆曲闺门旦一生的功课,需要不断揣摩、不断思考。杜丽娘在不同的阶段要呈现出不同的色彩与情绪,才能使观众认可演员的表演,感受到一个花季少女的绽放、凋零与重生。2009年,孔爱萍凭借其在精华版《牡丹亭》中的精彩演出,夺得了中国戏剧最高奖项——梅花奖。多年来,孔爱萍因将杜丽娘这一形象刻画的深入人心,被广大昆曲爱好者亲切地称呼为“孔姐姐”。
  经典以“命”相传
  精华版《牡丹亭》是石小梅的代表作,其中骨子老戏《惊梦》为沈传芷老师亲授,《拾画叫画》在沈传芷老师的版本基础上,石小梅又将周传瑛老师亲授的“锦缠道”融入,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版本特点,《言怀》《幽媾》《冥誓》《回生》等出目则是石小梅与搭档“捏”出来的。石小梅演绎的柳梦梅至真、至情,表演细腻富有层次。“我希望我演的柳梦梅让观众信服,让观众觉得杜丽娘值得为石小梅演的柳梦梅而死。”
  “2021·春风上巳天”精华版《牡丹亭》巡演,石小梅将与她的入室弟子施夏明分饰上、下本中柳梦梅这一角色。对此石小梅表示,“我把老师的戏传下去了,我的徒弟们接手了,并且是以一个高质量的状态接过去的,这是我梦寐以求的传承模样。”

  作为国内昆曲新生代领军人物、全国昆剧院团最年轻的“掌门人”,施夏明表示“省昆一直以来‘传帮带’的院风特别好,这一次的演出阵容也正是这一优良院风的体现。精华版《牡丹亭》是恩师石小梅的代表作,也是省昆的看家剧目,省昆上下特别知道传承的重要性,接过前辈的担子,让经典作品的生命得以延续,是当下昆曲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南朝谢灵运曾言“天下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四者难并。”而这理性的表达在汤显祖的浪漫主义晕染中,成为“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的经典名句。
  4月16日至17日,来四川大剧院看一场经典昆曲精华版《牡丹亭》,即良辰,即美景,即赏心,即乐事。
  2021·春风上巳天
  精华版《牡丹亭》(上下本)
  演出时间:2021年4月16日19:30(上本)
  2021年4月17日 19:30(下本)
  演出地点:四川大剧院
  责编:李晓霞
  作者:付远书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