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高峰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4-20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决策部署,近年来,各地艺术院团持续进行新的艺术创造,推出一批艺术精品。2021年逢建党百周年,又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各地院团都有哪些重点剧目,如何打磨提升?本报记者采访了四川、广东、山东、广西四地院团,他们以自身实践,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都着力创作了一批歌颂党、歌颂祖国的艺术作品,为建党百年献礼。
  四川省曲艺研究院:打造曲艺版《山海情》
  本报驻四川记者  王雪娟
  作为文化大省、巴蜀文明的发源地和重要承载地,振兴川剧及曲艺成为四川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让曲艺焕发新活力,近年来,四川省曲艺研究院集结各方力量创作出《永不落幕》《山高水长》等一批内容广、质量高、样式多的主旋律作品,促进艺术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
  3月23日、24日晚,四川省曲艺研究院出品的曲艺音乐剧《山高水长》在四川大剧院举行项目推广演出。被誉为“曲艺版《山海情》”的《山高水长》致力于用有血有肉的人物吸引人,用可知可感的细节感动人,写出了广大群众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进程中的火热生活,描画了巴蜀大地上万众一心、攻坚克难、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生动群像。《山高水长》突破传统曲艺的表现形式,不仅选取了具有市井感的曲艺,还用音乐剧的形式兼顾现代审美,将音乐剧、曲艺、话剧等艺术手法焀于一炉。同时,让观众在观剧过程中真正了解国家精准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的历史意义与时代精神。
  “剧中大部分人物、事件都有现实生活的原型。”据四川省曲艺研究院院长沈军介绍,主创团队曾4次深入四川茂县、叙永县等贫困地区采风,通过实地考察、拍照、录音等方式收集第一手素材,获取灵感,所以最终塑造的人物和剧情令人感觉亲切可信。剧中,实际参与扶贫工作的四川省曲艺研究院扶贫干部王海洋、周寅,也以群演的身份参与了演出。作为一台曲艺音乐剧,《山高水长》创新诠释了曲艺,其剧目唱词摘取了四川曲艺曲种中利于戏剧化、人物化、冲突化表达的门类,并对其进行创新运用,剧目音乐也植入现代意识及审美,具有更多叙事功能,让观众爱看、爱听、欢笑、流泪,从艺术作品中深切体会扶贫工作的不易和脱贫攻坚事业的伟大。
  沈军透露,为献礼建党100周年,四川省曲艺研究院将在今年7月推出大型曲艺音乐剧《初心之歌》,用一封封成都家书带领观众走进红色岁月,回顾那段光辉历程。
  山东省吕剧院:做好主旋律时代表达
  本报驻山东记者  苏  锐
  进入4月以来,山东省吕剧院的排练场地异常忙碌,院内新创剧目《一条大河》正紧张排练中。
  对标演出需要,聚焦火热的现实生活,是山东省吕剧院长期以来积攒提炼的创作经验。《一条大河》聚焦黄河迁建题材,旨在反映这一世纪工程实施中基层干部的付出、人民群众从不理解到配合、滩区群众的众生相等。
  剧中主人公为梁满仓,角色定位为“滩区居民迁建工程指挥部指挥长”,同时有梁满囤、赵海泉、徐敬轩等30多个角色。故事以鲁西南地区黄河滩区迁建为背景,讲述了梁满仓克服重重困难,经历“火线提拔”“找寻兄弟”“自筹资金”“化解危机”等,最终完成迁建工作。当中穿插了多条辅助故事线,涉及滩区群众婚娶问题等。
  山东省吕剧院院长孙香兰认为,演出是舞台艺术的最终呈现形式,是文艺院团服务群众的基本手段。这就要求院团在具体创作过程中,要把作品受众群体、演出场地、演出规模甚至演出成本、宣传营销等各个方面进行通盘考虑,为剧目进行精准定位。
  “黄河滩区迁建,造福万千群众最关心的‘住’的问题,体现了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孙香兰说,创作前期,山东省吕剧院多次到黄河滩区采风,目的是了解到最真实的社情民意,把百姓身边的生活搬上舞台,增强吸引力。
  围绕统筹谋划艺术创作的原则,山东省吕剧院2020年起探索推出“吕友卡”。“吕友卡”本质上是一张观演会员卡,它不仅具有门票兑换功能,持卡民众还可参加山东省吕剧院组织的吕剧公共教育活动,近距离跟吕剧名家学戏。通过“吕友卡”发行,一方面“拴住”了观众,培育了受众群,另一方面也搭建了戏迷与吕剧名家近距离接触的平台。
  据了解,山东省吕剧院目前已确定了“十四五”的创作演出基本理念:主题性作品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展演巡演,发挥好文艺阵地作用,这些作品要加大创作投入,强化精品意识,在首先保证艺术高度的基础上,兼顾好不同版本打造,提高演出适应性;市场化运作的作品要着眼驻场演出、常态化演出,在坚持弘扬主旋律的同时,充分吸收时代语言、用好时代表达、创新艺术样式,增强对群众的吸引力、感染力,不断开拓演出市场。
  广西柳州市艺术剧院:深耕本土文化
  本报驻广西记者  郭凯倩
  坐落于广西柳州繁华市区的柳州工业博物馆内,游客正穿梭于展厅之中,在旧机器里探寻柳州工业发展的故事。在博物馆的5号馆,一个昔日的“旧车间”里,柳州市艺术剧院的演员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排练。5月1日,柳州市艺术剧院今年的精品大戏——音乐剧《致青春》将在这里与观众见面。
  作为广西第一批改制转企的国有文艺院团,柳州市艺术剧院一直致力于推动精品和市场化的道路。如今,柳州艺术剧院创作的舞台精品剧目,已经是“桂风壮韵”的一面旗帜,《白莲》《八桂大歌》《侗》等作品不仅获过文华大奖等殊荣,在国内外演出超过6000场(次),先后数十次进京展演。
  音乐剧《致青春》是柳州市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所创排的首部工业题材大型舞台艺术作品,并被列入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3年规划、2021年度自治区文艺创作重点项目。
  挖掘柳州气质、深耕本土文化是柳州艺术剧院的一贯坚持,柳州作为西南工业重镇,但迄今为止柳州还没有一部和工业相互辉映、讴歌柳州工业发展和柳州工业精神的精品。“因此对于柳州和柳州艺术剧院而言,工业题材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课题,是柳州艺术剧院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柳州艺术剧院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致青春》以上世纪50年代上海工人老大哥驰援广西柳州工业建设奉献一生为故事背景,刻画出个人小我融入火热的共和国工业艰苦开局的生动场面。音乐剧《致青春》将分为“车间版”和“剧场版”两个演出版本。其中“车间版”将设在柳州工业博物馆园区内的5号馆,依旧保持原厂房痕迹的场景能让观众一下就融入当年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中。
  “这是文旅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意味着柳州工业博物馆不仅增添了一个展品种类,还改变了博物馆通常是‘白天看晚上睡’的惯例,起到‘唤醒沉睡的博物馆’的作用。”导演张继钢说。
  此外,《致青春》在“车间版”的基础上还将推出“剧场版”,方便赴各地巡回演出,传播柳州工业故事。“首演后,我们将边演出、边打磨、边提升,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广西舞台艺术的又一精品力作和文化名片。”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刘莉说。
  广东省潮州市潮剧团:既继承传统也创新样式
  本报驻广东记者  谭志红
  据广东省潮州市潮剧团团长郭明城介绍,多年来,潮剧团坚持守正创新,在继承传统艺术精华的基础上,创新潮剧艺术样式,增强潮剧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在充分汲取地方文化营养的基础上,潮州市潮剧团先后创排演出了大型地方题材精品潮剧《韩愈治潮》《赠梅记》《韩江纸影人》等剧目。
  潮州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红色革命资源十分丰富。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讲话精神,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2020年以来,潮州市潮剧团紧锣密鼓地开展大型新编现代潮剧《茂芝星火》的创排工作。该剧将八一南昌起义、茂芝会议、黄冈丁未起义的素材结合起来,以茂芝为原点,展现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的英雄气概和为革命勇于担当的大无畏精神。该剧已被确定为2020年潮州市重点文艺创作项目,拟于2021年“七一”前推出。
  为夯实“高原”、攀登“高峰”,潮州市潮剧团定下了出名戏、出名人的目标,着力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一方面,采取“大戏喂养”的方式,在作品中培养人才。另一方面,通过参加广东省演艺大赛、潮州市中青年戏剧演艺大赛等比赛,让青年演员脱颖而出。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