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心向党 百花齐放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06-10   

——各地文艺院团用精品力作献礼建党百年

  百年历程,百年风雨,百年辉煌。
  文艺为时代而歌。一部部剧目,一场场演出,再现了无数先烈的革命人生和初心故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汇聚了伟大信仰的磅礴力量。各地文艺院团用滚烫的红心、沸腾的热血积极开展创作演出,以艺术的形式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用精品力作献礼建党百年。
经典再现 剧目集中展演
  “洪湖水,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家乡……”5月18日,由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创作演出的红色经典歌剧《洪湖赤卫队》在湖北省委党校报告厅上演。伴随着熟悉的旋律,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特色党课。今年,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启动“重温红色经典、牢记初心使命——特色党建文化教育”活动,带着《洪湖赤卫队》走进党政机关、企业、校园、革命圣地进行展演。
  红色剧目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近期,全国各地陆续启动庆祝建党百年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各艺术院团紧扣爱国、爱党主旋律,以艺术化呈现引导广大观众重温党史、赓续红色血脉。
  4月底,山东启动“百年征程 时代华章”优秀剧目展演,多部新创或复排剧目首演,如反映“带枪的老乡剧团”配合八路军打鬼子的莱芜梆子现代戏《新娘》,以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奋斗历程为主线的现代吕剧《先驱·王尽美》,为优秀共产党员立传的山东梆子现代戏《孔繁森》等。
  5月21日,石家庄大剧院红潮涌动,热闹非凡,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在这里开幕。衡水市评剧团创排的《台城星火》作为首演剧目与省会观众见面,拉开了河北为期1个月的优秀剧目展演帷幕。
  湖南庆祝建党百年展演展播活动选取了8个省直院团和11个市州院团的25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在5月至8月进行集中展演。
  题材丰富 凸显地域特色
  围绕庆祝建党百年这一主题,各地文艺院团展演的优秀剧目,不仅整体质量高、题材丰富,而且凸显本土特色,集中展示了各省近年来舞台艺术创作的优秀成果。
  贵州推出了黔剧《腊梅迎香》《天渠》《奢香夫人》、话剧《雄关漫道》《此心光明》、花灯戏《红梅赞》、舞剧《天蝉地傩》、大型交响乐诗《遵义会议放光辉》等。其中,《奢香夫人》是一部反映民族团结、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经典剧目,《天蝉地傩》以贵州古老悠久的傩文化、蜚声中外的侗族音乐文化等为主要创作素材。
  内蒙古全年将举办各类演出900场以上,推出蒙古剧《巴音鄂博》《新时代科尔沁民歌汇》专场、舞剧《骑兵》、民族管弦乐交响组曲《蒙古马》《黄河》、交响诗《草原母亲》、新创魔术节目《骑手与绣娘》等。
  近5年来,湖南共新创了140多台大型优秀剧目和1300多部(件)音乐、舞蹈、曲艺作品。作为今年展演剧目,花鼓戏《桃花烟雨》、京剧《向警予》、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英·雄》、汉剧《翦伯赞》等既紧扣主题,又凸显湖湘本土特色。
  线上线下 全面惠民共享
  经典剧目轮番上演,优秀艺术全民共享。各地在推出线上展演的同时,也注重线下惠民演出,让更多人走进剧场,营造庆祝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
  河北庆祝建党百年优秀剧目展演共推出100台剧目,除在石家庄集中展演10部作品外,20台剧目在全省各地进行分散展演,70台剧目以视频播放的形式在网络平台线上展播。在石家庄集中展演剧目中,大部分剧目票价按30元、50元、80元、100元标准执行,是相应等级剧目票价标准的1/3。此外,线上展演均为免费观演,方便更多观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5月10日起,由山东省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省柳子剧团)创排的柳子戏《江姐》开启校园百场巡演,先后在山东大学、临沂大学等学校上演。今年,山东从全省遴选的95台剧目、主题文艺演出,将在山东基层进行长时段、大范围、高水平演出。
  湖南推出的花鼓戏《桃花烟雨》、京剧《向警予》、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等14台剧目除在长沙展演外,民族歌剧《英·雄》、汉剧《翦伯赞》等11台剧目在其他市州展演,部分作品也将进行线上同步直播。
  贵州部分展演剧目也将走进六盘水、遵义、毕节等地区;内蒙古结合“乌兰牧骑+”基层综合志愿服务,深入基层进行展演。各地文艺院团以人民为中心,用精品力作共同奏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时代乐章。
  (统稿:李秋云 采写:阿勒得尔图 孙丛丛 范海刚 董金黄 瞿祥涛 张玲)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