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拓荒的血泪征程——京剧《文明太后》参加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展演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1-10-13   

  中国京剧艺术节是中国京剧界精品荟萃、名角云集的国家级艺术盛会。10月9日、10日,作为代表山西省参加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的唯一剧目,由山西省京剧院创排的新编历史京剧《文明太后》在太原市青年宫演艺中心上演。

  京剧《文明太后》以历史上晋朝八王之乱后的中国北方乱局为背景,讲述了北魏著名女改革家文明太后(冯太后)以民为本,通过与其养子、献文帝拓跋弘为首的保守势力激烈斗争,以致生死对决,教育引导其孙孝文帝,团结鲜卑、汉族等各族大臣,由解除局部“禁田”入手到大力推行“均田制”等一系列改革,使北魏富国强兵走向鼎盛的艰难历程。通过改制变法,文明太后促进了民族融合,巩固了中国北方来之不易的完整统一,也为随后的华夏统一、隋唐政权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京剧《文明太后》由上海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卢昂执导,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阳高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景彦斌编剧,北京京剧院戏曲音乐家朱绍玉作曲,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弟子、山西京剧院当家旦角单娜担纲主演。2019年首演以来,得到专家、观众的广泛关注,召开多次国家级研讨会。专家普遍认为:本剧讲述北魏时期传奇女政治家冯太后叱咤风云的故事,是一出具有鲜明时代印记,浓郁鲜卑风情,冲突剧烈、激情澎湃、苍劲有力、史诗恢弘的抒情历史京剧。北魏这段历史蕴含的历史经验同当代社会贯通,帮助我们照亮昨天、看清今天、洞察明天。

  京剧《文明太后》系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滚动资助项目,并于2020年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该剧前不久顺利通过文化和旅游部“百年工程”验收。验收组一致认为:剧中北魏政治家冯太后为了缓和阶级矛盾和国家的长治久安,锐意改革,表现了冯太后高瞻远瞩雄才大略的气魄和改革的艰辛,与维护贵族特权的儿子拓跋弘展开了尖锐的斗争,最后进步战胜落后,改革战胜守旧,冯太后推动了北魏社会的进步。该剧题材厚重,人物性格鲜明,是一出优秀的京剧新编历史剧。
  山西省京剧院始建于1956年,是山西唯一的京剧艺术表演团体。建院65年来,剧院锐意进取,排演了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剧目,是唯一连续九届参加中国京剧艺术节的省级重点京剧院团,创造了中国京剧界特有的“山西现象”,引起广泛关注。首届中国京剧艺术节,《金谷园》令中国京剧界对山西京剧艺术刮目相看;第二届《大脚皇后》提高了山西京剧艺术在全国的影响力;第三届《三关明月》彰显了山西京剧艺术厚积薄发的创作实力;第四届《哥哥你走西口》彰显了山西商人以义制利的诚信之道;第五届《走西口》(又名《晋德裕》)展示了山西京剧艺术进军国家精品的最新成果,荣膺文化部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第六届《知音》再现了辛亥革命先驱不朽的功业;第七届《紫袍记》经典剧目深入人心;第八届《陈廷敬》经典唱段脍炙人口;第九届《文明太后》回望了文明拓荒的血泪征程。

  多年来,山西京剧人凭借孜孜以求、锲而不舍的精神,潜心创作结出了丰硕的艺术成果,山西京剧艺术事业也因此在一届又一届的京剧艺术节中不断成长壮大,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文艺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10月11日,京剧《文明太后》“二改”专家研讨会在太原召开。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长黎继德,梅兰芳纪念馆原馆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秦华生,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原团长、一级演员李少波,天津艺术职业学院原副院长、现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一级演员张艳玲,江苏省淮剧团团长、书记、一级演员陈明矿对剧目提出“二改”意见。这是继5月22日“一改”专家研讨会后,专家与主创团队的又一次交流探讨,共同助力剧目的进一步打磨提高。

  专家们认为,《文明太后》充分吸收了“一改”的意见,在编、导、演等各方面均有较大提升,人物形象更加鲜明、情节更加合理、节奏更加流畅、表演更加精准,达到了较高的艺术层次。同时也从戏剧冲突、人物塑造、舞台呈现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山西省京剧院院长张智表示,山西省京剧院将进一步认真修改《文明太后》,将之提升打磨成一部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舞台力作。
  (演出现场及研讨会照片由山西省京剧院提供)
  责编:吴敏
  作者:郭志清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