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 着力提升志愿服务品质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2-01-20   

  本报驻浙江记者  骆  蔓

滚灯艺术团表演的舞蹈《滚灯人》  孙荣水 摄

  1月7日,记者来到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文化馆排练厅,只见临平区群星滚灯艺术团的演员正在热火朝天地排练。团长贺金彪告诉记者:“这些天,我们正在为即将举行的滚灯艺术团年终汇报演出做准备。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计划中的一些演出临时取消了,但大家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毫不松懈。”
  杭州市临平区文化馆馆长任小伟说:“不久前,杭州市临平区群星滚灯艺术团获评文化和旅游领域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极大地鼓舞了队员士气,也鞭策着大家要再接再厉,不负此殊荣。”
  成立于2008年的临平区群星滚灯艺术团是杭州市民办非企业组织,现有团员60余人。成立以来,该团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参与各类文化活动1500余场;下基层辅导4000余次,辅导学员超过5万人次;团员创作、发表、辅导作品获区级及以上奖项300余件(次)。在临平区文化馆的指导下,艺术团在文艺惠民演出、文艺普及、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为特殊群体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先后被评为浙江省十佳群众文艺团、杭州市3A级社会组织。“我们常年活跃在基层志愿服务一线,进社区、下农村、走企业、访工地、到校园、入军营,将欢笑带给广大群众。同时,该艺术团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创作表演的节目有10余部(件)获全国性奖项,200余部(件)在浙江省、杭州市的比赛中获奖;每年参与大型演出及群众文艺活动100余场。”贺金彪说。
  2016年毕业于浙江传媒学院舞蹈编导专业的郑胜引,同年考入滚灯艺术团。“进团后,我在这个充满爱与斗志的大家庭里努力学习、工作,在这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平台上不断展示自我、提升自我。”郑胜引说,“滚灯艺术团是一个综合性表演团体,是一支能歌善舞的轻骑兵。这些年在为群众带去欢声笑语的同时,我不仅提升了自己的舞蹈编导水平,还学习了表演与声乐,拓宽了专业领域。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会继续深入群众、扎根群众,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
  胡皓冉毕业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表演艺术专业,是临平区群星滚灯艺术团的副团长。他说,从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到逐渐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文艺工作者,这一路要感谢艺术团的培养。“艺术团领导一直以来关怀并信任每一位队员,支持我们在节目创作中不断注入新创意,正因如此,我们团一直充满青春活力和积极向上的氛围。每当下基层演出,看到老百姓脸上的笑容,我们便觉得付出的努力是值得的,这也是我们扎根基层文艺事业的动力之源。”胡皓冉说。
  临平区群星滚灯艺术团是国家级非遗项目余杭滚灯的传承基地,艺术团表演的滚灯节目曾获得全国传统民间舞蹈大赛金奖、浙江省传统音乐舞蹈精品汇演优秀节目奖、浙江省首届艺术团队文艺汇演表演创作双金奖,先后在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2021年上海世博会上进行表演;该艺术团成员参与创编并主演的浙江省级非遗项目杭州摊簧《西湖春秋》《青凤收徒》《美丽的眼睛》等曾获得全国群星奖、中国曲艺牡丹奖。
  此外,艺术团还积极开展各项公益性辅导培训。每年协助举办各类公益性培训班10余期,如戏剧小品导演培训、声乐培训等,艺术团骨干担任各类培训班的指导老师;下基层协助各镇、街道举办排舞培训班、摄影培训班等,有效推进基层文化队伍建设;支持并帮助地区残联成立残疾人艺术团,应邀在戒毒所、监狱设立艺术培训基地;为全区各企事业单位、镇、街道、社区、村的文艺团队进行义务辅导,推荐文艺骨干参与各类比赛,提升了临平区业余文艺团队整体表演水平和活动组织能力,深得各界好评。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