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儿童音乐剧《你好!茅洲河》首演,再现茅洲河污染整治全过程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2-06-27   

  6月24日,第八届中国·东莞音乐剧节拉开序幕。第二天,由东莞长安镇创排的原创儿童音乐剧《你好!茅洲河》首演。该剧经过两年多的筹备,是长安镇首部以河流环保为主题的定制剧目,以儿童视角讲述茅洲河污染整治的全过程。与本届东莞音乐剧节期间演出的其他作品相比,生态环保理念和本土原创作品是该剧的最大亮点。

  《你好!茅洲河》以茅洲河治理为蓝本,讲述了一个富有魔幻色彩的童话故事。主人公“长青”是一位生活在茅洲河边的小男孩,他为了生病的母亲意外踏上寻宝之路,一路上与由工业污染孕育的肮脏鳄王、金属虾、黑毒蟹斗智斗勇,最终成功拯救河神、净化河流污染,让茅洲河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长安镇党委委员李若晖表示,《你好!茅洲河》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宣传生态文明建设,以儿童视角诠释长安生态文化新IP,呈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美,昭示着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相互依存、相互促进。该剧作为本土原创的儿童音乐剧,是长安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创新,将着力打造为新的文化精品力作,助力东莞市建设“音乐剧之都”,打造“潮流之都”的文化名片。

  该剧也是长安潮流文化与治水情怀碰撞的成果。茅洲河是长安的“母亲河”,但过去曾是珠三角地区污染最严重的河流。近年来,长安镇大力开展茅洲河污染整治工程,全面启动“绿道之城”建设工程,使茅洲河流域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如今,茅洲河已由污染典型变为治污典范,消失多年的螺、蓝尾虾、黑鱼等重现身影,生物多样性明显提高。
  “音乐剧的角色、剧情设计处处可见长安元素。比如主角‘长青’的名字就借用了长安的路名。长安有个伏波将军庙,而剧里有个角色叫‘伏波小子’。”该剧导演汤焕良表示,这部音乐剧用拟人化的手法,将过去茅洲河的几大污染源设计成反派角色,将污水治理的抽象过程具象化,主题与剧情结合比较精妙,相信孩子们会喜欢这个故事。

  “水清清,月儿明,唱歌给那鱼儿听……”舞台上,长安镇小莲花艺术团的孩子们演唱的原创童谣《茅洲河》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汤焕良介绍,除了旋律优美、朗朗上口的童谣,《你好!茅洲河》主创团队还结合剧情创作了多首音乐作品,包括角色主题曲《肮脏鳄王》、表现激烈对抗的《跑跑跑》、以茅洲河拟人化视角表达的《你是河底的一束光》等,各具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儿童音乐剧的舞台布景、服装、道具乃至音乐编曲都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包括水墨风格的舞美设计、传统乐器、传统服饰元素等,让观众同时感受传统艺术的魅力。
  在首演中,《你好!茅洲河》通过变幻灵动的舞台、跌宕起伏的剧情、幽默诙谐的表演,让台下的小朋友们目不转睛。“现场效果很好,还有互动沉浸体验,学生们非常开心。”厦岗小学校长闫大勇表示,希望该作品能到厦岗小学演出,让全校师生感受长安生态之美。“我很喜欢这个音乐剧,茅洲河的故事非常打动我。”长安镇中心小学学生胡思源感触颇深:“今天茅洲河的清澈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爱护环境,不向河水里乱排污水、丢垃圾。”乌沙小学学生石柳静表示,这部音乐剧很好看,服装很漂亮,表演也很精彩,以后要更加爱护环境。

  培育城市音乐剧土壤,播种音乐剧“幼苗”,是第八届东莞音乐剧节的一项重要内容。长安镇通过排演《你好!茅洲河》,在这方面率先实践。李若晖表示,希望通过该剧培养新一代儿童的家园意识,以“小手牵大手”的方式,推动全社会营造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形成全民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让这片祖祖辈辈、子孙后代赖以生存的热土福地青山常在、秀水长清、空气常新,为长安镇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图片由长安镇提供)
  责编:勾晓庆
  作者:谭志红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