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出发!162个原创作品角逐 2022年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闭幕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2-11-30   

  11月28日,在严格防疫的前提下,2022年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在上海群众艺术馆星舞台上,来自上海16个区文旅系统、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中福会少年宫、上海上视小荧星艺术团等选送的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四个门类162个原创作品在此经过6天11场的激烈角逐。

  据悉,本次展评展演活动将评选出“优秀群文新作”“群文新作”和“优秀组织奖”。评选结果将于12月公布。获本次展评展演“优秀群文新作”的作品,可取得参加文化和旅游“群星奖”“中国老年合唱节”“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和“华东六省一市戏剧小品(地方小戏)大赛”“长三角流行歌曲创作(合唱歌曲创作、民族器乐创作等)大赛”、京津沪渝四直辖市等各类创作比赛和交流展演上海地区选拔资格。

  参加此次展评展演活动的作品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反映新时代、凸显上海特色,展现可信、可敬、可爱的各行业群众的形象。例如,群舞《星河灿》描绘中国航天梦;群舞《筑路》表现援藏干部与西藏同胞共同坚守筑路;群舞《我的AI管家》折射上海科创取得的成就;群舞《轨·迹》为轨道交通建设者谱写赞歌;男生合唱《火武》展现消防官兵不畏烈火毒獠,怀着颗颗赤子之心,勇保一方平安,充满阳刚之气;合唱《家的守望》通过医护人员的生动演绎,描绘了他们冲在战斗第一线,舍小家为大家,共同守护生命的情怀;音乐剧小品《声音笔记本》讲述海归上海人宋明明用声音的故事开启自己创业生涯的故事;方言小品《上阵母子兵》以快递职业为切入口,解构了新职业与旧观念的冲突,为我们构建安全美好的生活图景;戏剧小品《前程》讲述一位95后上海基层选调生,用青春和热血在平凡的岗位上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小品《滴水情深》讲述上海临港片区开发故事,歌颂拓荒者的“老牛精神”。

  也有不少作品直指带货直播、网红博主、亲子关系、时代变迁带来的回忆杀(寻根)、沪漂寻求认同感等社会热点,反映都市生活及情怀。其中,群舞《此心安处是吾乡》描述了天南海北的奋斗者聚集在五个新城,城市的温暖让他们将上海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男女声二重唱《一杯咖啡》用咖啡香将优雅、温暖、包容、奋斗的城市咖啡文化展现出来;童声合唱《时光剪影》展现了都市弄堂里温馨的儿时记忆;小品《解忧电话亭》讲述一位设计师在城市中建立了一座“解忧电话亭”,希望承载他们的思念,抚平内心的伤痛;小品《街角小店》中的一家便利店,担起了晚归者的庇护所,夜归加班族的深夜食堂;小品《妈妈的清单》展现与癌症作斗争的妈妈爱的心愿;戏剧小品《后路》以婚姻家庭为切入点,通过夫妻婚后房屋置换引发矛盾,引起观众的反思;越剧小戏《书包》中家长们背着沉重的书包,述说着爱和无奈……
  此外,江南风情和上海红色文化也得到了体现。群舞《古井趣事》以农民画独具特色的画风为切入点,展现出长宁区新泾镇的民间艺术独特之美;群舞《红菱嫂》展现淀山湖上采红菱的江南姑嫂风采;广场舞《烟雨·流金》描述国家级非遗奉贤滚灯的独特魅力;女声独唱《俏水乡》根据青浦田山歌创作,展现江南水乡的柔美细腻;民乐室内乐《乐·融》,以浦东派琵琶的传统曲目《寒鸭戏水》为主要核心素材展示东西交融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海派文化;重奏《东滩戏鹬》,融合古琴、瀛洲琵琶这些非遗技艺,以极具海派风情的爵士乐风格呈现,抒生态文明新时代之音;合唱《月亮阿婆》根据崇明当地的新编童谣改编,展现长辈对离乡子女的无言又无时无刻的思念;童声合唱《水滴》歌唱黄浦江的哺育之情,充满童趣。

  而群舞《那扇门那盏灯》则以中共一大召开为背景,弘扬革命信仰;群舞《聂耳和田汉》展现国歌诞生的那段历史;群舞《一条大河》诉说对祖国对人民的一腔深情;室内乐九重奏《凤凰的再生》,用凤凰浴火重生的意象,表现伟大的中国人民在饱受摧残中奋起反抗,向死而生,并最终取得了伟大胜利;上海说唱《曙光》讲述上海解放前夕与国民党斗智斗勇的公安四烈士的故事;故事《觉醒年代的热血青春》反映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和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陈延年的事迹。

  “专业院校年轻人才的不断加入,群文创作机制的不断完善,使得群文新人新作保持持续活力,各类别都有优秀作品涌现。”评委们表示,中青年专业人才的占比加大,使得群文作品呈现出朝气蓬勃之态,参评作品形式更加多样。“从本次展评展演的作品来看,群文创作也由原来几个区'独大',逐渐走向均衡发展,郊区特别是远郊作品也可圈可点。”
  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吴鹏宏认为,这与各个区近年来越来越重视群文创作,加大投入有关。据吴鹏宏介绍,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上海共有十个群文作品在今年九月份入围“第十九届群星奖”决赛,其中两个群文作品荣获“第十九届群星奖”。在接踵而来的今年新人新作展评展演中,上海群文人不辱使命,推出众多优秀群文作品,为三年后新一轮“第二十届中国群星奖”的选拔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欣喜地看到,在这个舞台上,群文人正在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上海故事、百姓故事。他们坚持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文艺创作观,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这是上海群文创作始终坚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本次展评展演活动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承办。主办方表示,新人新作展评展演不仅是发现优秀作品和人才的平台,同时也是发现问题培育新人新作的地方。后续,将针对展评展演开展培训、文本讨论会等,让新人得到更好的成长,新作更好地打磨成为优品精品。
  (文中图片为参演作品,由杨青拍摄)
  责编:勾晓庆
  作者:黄艺芹 严莉燕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