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同生书店》讲述书店变迁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3-01-09   
  昨天,由海淀文联出品的原创话剧《同生书店》在民族剧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剧由北京人艺青年导演杨佳音执导,他以其擅长的轻快、幽默的方式塑造人物形象,呈现故事冲突,为该剧营造出浓厚的时代味道。
  海淀文联副主席叶宏奇担任编剧,他回顾了该剧的诞生过程。“我上世纪90年代初在海淀读大学,经常去逛书店,包括海淀图书城、图书市场,特别是著名的万圣书园,那个老板就有一个观念,就是要把全人类最好的精神食粮传播出去。”于是,他从自身的经历和感受出发,创作了话剧《同生书店》的剧本,以改革开放和中关村发展历程为背景,讲述了同生书店的兴衰曲折及相关人物的命运沉浮,进而折射出这个时代风起云涌的壮丽画面。他强调,“读一流书、做一流人、创一流事业”,是该剧所倡导的价值理念。
  “书店是文化或知识的一个符号,我们做这部剧,是要在全社会提倡读书、重视文化。如果观众看完戏能走进书店,我们做这部剧的目的就达到了。”该剧总监制苗地指出,这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旨在探讨文化与科技进步、文化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深入挖掘中关村精神的根本内核。
  话剧《同生书店》是原公演话剧《书店》的升级版,从剧本到演出都进行了重新打造和深度磨合。导演杨佳音表示,他的任务一方面是讲好故事,另一方面是准备好吸引人的讲故事的手段。“这个戏不沉重,会让大家有笑声有触动,有想象的空间和余味。”他很重视在剧中贯穿关于“一流”的价值理念,并用“人和人的差距可能就在于那几本书”等具有哲学思辨意味的台词来画龙点睛。
  该剧启用徐鹏、王菲菲、唐正宇等青年演员,通过年轻人充满朝气的演绎对历史进行一次回望。据悉,话剧《同生书店》将于1月10日、11日在民族剧院上演3场。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源自:北京日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