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舞台充满沪上风情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3-03-21   

  本报实习记者  王添艺

淮剧《影的影》剧照  上海淮剧艺术传习所(上海淮剧团)供图

  在中央歌剧院的舞台上,上海昆剧团献演的全本昆曲《牡丹亭》刚刚落幕;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悬疑剧《深渊》在北京保利剧院登场;在国家大剧院,上海京剧团新版京剧《大唐贵妃》、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单人喜剧《每一件美妙的小事》、上海爱乐乐团大型管弦乐套曲无词版《尼伯龙根的指环》等演出相继上演;在繁星戏剧村,上海淮剧团带来的淮剧《影的影》《孔乙己》好戏连台;在北京多家电影院线,沪剧电影《敦煌女儿》正在温情献映……
  近日,来自上海的多家演艺院团组团进京,为首都观众献上一场场充满沪上风情的视听盛宴。据介绍,这是上海院团阔别首都舞台3年后,首次集中进京展演。多年来,各院团通过打包、组团的方式交流合作、联动巡演,形成产业集群优势,让“上海文化”品牌在推动区域演艺高质量发展、整合优势资源、开拓市场、提高抗风险能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集群传声
  擦亮“上海文化”品牌标识
  《敦煌女儿》是上海沪剧院推出的第二部沪剧电影,将上海本土剧种与电影表现手法巧妙融合,讲述了“上海女儿”、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守护敦煌文物50余载的奉献与担当。该影片由沪剧名家茅善玉领衔主演,一级导演滕俊杰执导,历时3年打磨,荣获第三十五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2022中美电影节最佳年度戏曲片及第五届中国戏曲电影展优秀戏曲电影奖等多项大奖。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所副研究员孙红侠认为,《敦煌女儿》是一部有“上海气质”的作品,体现出沪剧从素有“西装旗袍戏”之称的市民戏曲向现代化都市戏剧的过渡。
  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的《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深化建设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指出,在海派文化传播提升中彰显“上海文化”品牌建设聚力汇智作用,提高海派文化标识度,推动国有文艺院团持续打响精品剧目品牌、优秀演出品牌、惠民公益品牌;提升区级国有文艺院团、民营文艺院团剧目创作演出水平,打造品牌剧目。
  由上海昆剧团倾力打造的昆剧《牡丹亭》,是国内院团首次对《牡丹亭》全本55出戏折的复原版本。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主席,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介绍,上海昆剧团自成立以来,对昆剧《牡丹亭》的修改提高与演绎有10余次之多。凭借不同演员各具特色的多版本艺术呈现,《牡丹亭》已经成为上海昆剧团的一大招牌,在国内外戏剧舞台上享有盛誉。
  通过集群上海区域文艺院团的整体力量,唱出更响亮“上海之声”,可以大幅缩减宣传投入成本,提升区域文化品牌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推动上海文艺院团与文艺事业的整体发展。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谷好好同样关注着品牌标识打造对戏曲文化交流的积极作用。她表示,用戏曲语汇构建起中国叙事、中国表达、中国价值,让世界看得到、看得懂,这对进一步厚植文化自信、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深远意义。
  集群提质
  营造合作竞争创新氛围
  《牡丹亭》导演郭小男表示,抱团巡演有利于推动创作观念向更多维度拓展,也是同行之间互相借鉴、交流、学习的机会。这次集体进京可以说是新时代戏剧的一次整体跃动和审美集结,也是对前一段时间戏剧创作的总结和提升,会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感受,引发不一样的创作动力。
  正是在这样的创新氛围中,上海淮剧团创作出《影的影》《孔乙己》等一系列具有先锋性、实验性、探索性、思辨性、哲理性的精品剧目,在小剧场领域的拓展中锻造出剧团独具特色的创作风格。
  淮剧《影的影》讲述了两个时代、两对男女的情感世界。全剧采用简练、干净、写意的舞台呈现,在保留淮剧传统表演风格的基础上赋予作品现代时尚感。剧中通过一对“影子”舞者,营造出水中花、镜前影的意境,让舞台表达更加丰富,同时也建立起一种更具当代剧场气质的舞台样式,让首都的观众眼前一亮、大呼过瘾。
  集群增效
  舟共济开拓更大市场
  如果说,最初促使上海文艺院团联系联动、打包展演的主要驱动力源自院团抱团取暖、守望相助,共同应对市场风险,那么,在上海演艺市场已初步实现集群效应的今天,文艺院团组团再出发则展现出上海演出团体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做强做大市场,建立更多元深层次自主交流、民间交流和演出贸易的抱负与决心。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善于运用细腻情感的微妙捕捉,刻画人性中的爱与救赎,此次巡演带来的《每一件美妙的小事》《深渊》均属这一领域的精品力作。《每一件美妙的小事》以受抑郁症困扰的主人公为第一视角,细致演绎了主人公与患抑郁症的母亲及身边人的故事,真实再现了抑郁症患者的生活状况。《深渊》则聚焦社会低收入群体,糅合舞台表演与即时影像多重视角,让观众在悬疑氛围中收获感动,被观众评价为“有票就买”“不可错过”的开春好剧,演出现场掌声雷动、座无虚席。
  火热的演出现场在参与此次进京展演的各院团间传递,更有观众场场不落、轮番打卡,组团演出再次获得市场高度肯定。
  有观众表示,这样集中呈现的沪上文化大餐,对时、对味儿,大饱口福,让不同审美、不同爱好的观演者都能畅享艺术体验,也由此对上海的文化和旅游产品产生更多期待。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