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好戏连台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3-03-21   

  3月20日,记者从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中国戏剧家协会、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承办的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将于4月2日至4月12日在江苏南京举行。
  此次展演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艺术院团与演出机构报送的近百部作品,最终遴选出23部展演剧目,涵盖话剧、戏曲、舞剧、儿童剧、音乐剧等种类形式。展演期间,还将举办演后谈、全国小剧场戏剧现状与发展高峰论坛、全国小剧场戏剧创演人才培训班等系列活动。
  江苏南京与小剧场戏剧有着不解之缘。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全国首届“南京小剧场戏剧节”就在这里举办,有力推动了中国当代小剧场运动的发展。时任中国剧协主席的曹禺先生,为“南京小剧场戏剧节”题词“小剧场是创造高度戏剧文明的园地”。时隔34年后,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在江苏南京举办,这对于中国小剧场戏剧和江苏南京都意义非凡。

参演剧目海报

  据介绍,此次全国小剧场戏剧展演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文艺助力民族复兴伟业的重要举措;是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群众共享戏剧事业发展成果的重要载体;是小剧场戏剧交流展示、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贡献戏剧智慧和力量,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行动,“多元多彩、亲近亲密、共享共乐,是此次展演活动的三大特点。”六大单元展演10天,荟萃全国小剧场力作,本次参展剧目既致敬经典又鼓励原创,既有国有院团精心制作,又有新文艺群体的积极作为,将在为期10天的时间里,分为“时代印记”“经典再现”“人生百味”“国风古韵”“童真烂漫”“紫金故事”等六个单元进行展演。
  江苏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江苏已建成各类小剧场1156个,总座席数约25万个。南京有各类小剧场107个,其中有稳定演出团队并常态演出的达到50个,位于社区、景区、高校、产业园区、商业综合体等城市不同角落。从“进剧场看戏”延展为“散场后谈戏”,在演出之外,遇见更多小剧场的精彩。这也是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不容错过的一大亮点。

参演剧目海报

  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开幕仪式将在南京历史文化街区街区老门东举行。开幕活动除了有开幕仪式和开幕演出《民生巷11号(之二)》,还有包括沉浸式戏剧快闪体验和戏剧市集在内的场外活动。据了解,此次展演活动打破剧场的空间界限,在23台剧目展演后设置了演后谈环节,通过主创、观众、专家和媒体等多方的共同深入探讨,互相汲取养分,将观众继续留在剧场,打造零距离的亲密戏剧体验,回归小剧场亲近互动的观演关系。此外,在南京多个城市地标举办“More Than Theatre”剧场外系列活动,让戏剧不只发生在剧场,让剧场里的戏剧走出来,融入南京市民的日常生活,随时随地参与其中,畅游剧场内外的戏剧天地。借由南京城里无处不在的地标场馆,探索打造“全场域”城市戏剧理念,让戏剧为城市赋能,让文艺为生活添彩。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编:陈红瑛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