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要发展 必有民营团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3-03-23   

  本报驻河南记者  张莹莹  文/图


淇县淇水朝歌豫剧团创排的历史剧《许穆夫人》

  民营院团是戏曲艺术金字塔的基座,是普及戏曲艺术的主力军,是基层演出市场的深耕者,是繁荣发展中国戏剧事业的重要力量。近日在河南省上蔡县落幕的首届河南省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展演,如吹来一阵温暖的春风,充分展示了河南民间职业剧团不俗的实力、严谨的台风和执着的追求,彰显了“戏剧要发展,有我民营团”的豪气。
  首届河南省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展演由河南省文联、河南省剧协和上蔡县委、县政府主办,2月24日至3月5日,共有来自郑州、开封、安阳、新乡、鹤壁等地的18台剧目参加展演,涵盖了豫剧、曲剧、越调三大剧种。据不完全统计,现场观众超过两万人,网上观看人数超过百万,展演活动成为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河南省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蒋愈红介绍,本届展演得到地方的高度重视,在创作经费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展演共有80多个民间职业剧团报名参加,最终选出18台剧目集中在上蔡展演。为期10天的展演中,900个座位的上蔡影剧院场场爆满。
  据了解,展演期间,正是新年后剧团演出的黄金季,许多剧团千里奔赴,从遥远的商演地赶到上蔡,演出结束后又连夜赶往下一个演出地点。正阳县便民豫剧团提前几天就带领近百人赶到上蔡进行集中排练;郏县海宣池曲剧艺术发展中心冒着承受经济损失的风险,也要坚决保证准时参演。
  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本次展演的剧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流派众多,每台剧目都有可圈可点之处,很多剧团的艺术品质与县级专业剧团相比,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南阳市心连心艺术团演出的豫剧《花开桐柏山》,编剧、导演、作曲等主创都是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并整合了几个团的优秀演员,阵容强大、表演出色;郏县海宣池曲剧艺术发展中心现在能演出50台大戏,一个台口连续演出半个月都没问题;鹤壁市淇河豫剧团演出的豫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充分运用戏曲的唱念做打,是本次展演中唯一的一台武戏,成为一大亮点;封丘县关小凤祥符调天兴班豫剧团演出的《三上轿》,几百句唱腔一气呵成,让观众听得过瘾、看得舒心。
  “首届河南省民间职业剧团展演之所以能产生如此大的影响,除了地方重视、组织有力、社会支持外,参演剧目的艺术品质功不可没。”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贺宝林认为,剧目的艺术品质主要体现在其具有强烈的精品意识、自觉的创新意识、鲜明的流派意识、明确的品牌意识。
  首届河南省民间职业剧团展演落下帷幕,但其带来的启示值得重视,好的经验值得推广。“民间职业剧团要服务基层群众,融入地方发展;要整合优势资源,互相抱团借力;要注重人才培养,强化队伍建设;要打造品牌剧目,突出艺术特色。”贺宝林说。
  河南是戏剧大省,民间职业剧团数量众多。2016年全国戏曲普查结果显示,河南有各类民间职业剧团1580个。这是一支庞大的文艺队伍,也是一支重要的文艺力量。过去3年,河南民营院团生存和发展面临极大挑战。基于此,2022年5月,中国戏剧家协会和河南省文联共同启动了“为爱出征——河南戏剧名家与民营院团一对一帮扶工程”。李树建、王惠、杨帅学、金不换、孟祥礼5位知名戏剧名家通过传、教、带、演等方式,分别与首批接受帮扶的三门峡市青年蒲剧团、上蔡县俊英豫剧团、滑县群英豫剧团等5家民营院团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帮助民营院团精进艺术水平,强化创作导向,追求德艺双馨,自觉服务人民。
  今年2月7日,“为爱出征——河南戏剧名家与民营院团一对一帮扶工程”专项演出活动在驻马店市上蔡县东洪镇榆社村委举行。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李树建率领多位艺术家同台演出,为当地群众送上了精彩的戏剧大餐。
  上蔡县俊英豫剧团团长侯自豪告诉记者:“如今演出市场回暖,加上帮扶工程的助力,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上蔡县俊英豫剧团成立于1983年,迄今已经有40年历史。此前每年商演达600余场,山东、山西、河南、河北等地都留下了他们演出的足迹。该团创排的现代戏《杏花寨》曾荣获第八届黄河戏剧节剧目金奖、河南省第十五届戏剧大赛文华大奖等,拥有较高的创作水平和演出能力。
  “民营院团长期扎根基层、服务人民,传递党的声音,宣传党的政策,活跃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戏剧事业的重要力量。”李树建表示,河南省剧协将持续关注民营院团的生存现状,通过资金扶持、项目带动、人才培养、剧目打造、媒体宣传、平台构建等多渠道帮扶,助力民营院团走出困境、蓬勃发展,更好地讲述新时代精彩河南故事,以高质量文化供给满足人民群众精神生活新期待。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