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会大剧院:对接观众需求推动演出市场回暖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3-03-24   

  近日,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山东济南站演出开票,仅短短15分钟,票房就已突破百万元。为响应一些没抢到票的观众呼吁加场的要求,剧目引进方山东省会大剧院与出品方协商,在原定4月7日至8日两场演出排期的基础上,再进行加场演出,以满足广大观众欣赏高水平艺术作品的需求。山东省会大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除该剧目在题材内容、主创班底等方面的吸引力外,疫后文旅消费的复苏也是这一“现象级”票房纪录的催生因素,亦为2023年泉城演艺市场繁荣发展开了个好头。
  随着舞剧《红楼梦》、昆曲《牡丹亭》、话剧《惊梦》等一系列剧目开票及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等多项演出活动在此举办,山东省会大剧院人气爆棚,观众观演热情持续“升温”。“重回剧院,我再次感受到了现场表演的共情力,它是线上展演所无法替代的。”观众刘子歆说。
  今年以来,山东省会大剧院深刻把握“乙类乙管”给文旅行业复苏带来的影响,围绕群众需求做文章,丰富高水平演出和艺术教育等活动供给,既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润养了城市文化气质,又有效推动了齐鲁演出市场复苏与消费提振,成为展现文化软实力的一张“金名片”。

  “精心准备有艺术生命力、广受市场认可的文化产品与服务,是我们的主业主责、使命所在。”山东省会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瞄准疫后文旅市场新变局、新趋势,山东省会大剧院在剧目引进中一方面盯紧国内外演艺市场前沿动态,力争让口碑、人气双高的作品“落地”泉城舞台,如此前推出的原创音乐剧《赵氏孤儿》、红色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等,均取得了超乎预期的票房表现;同时,以诸如“文华大奖”等国家级奖项的获奖剧目为风向标,丰富优秀作品供给,发挥其美育内涵。像以“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为创作主题的民族歌剧《沂蒙山》、徜徉于中国美学意趣之中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用舞蹈讲述两千年国宝传奇故事的舞剧《五星出东方》等,都曾亮相山东省会大剧院的舞台,且以极佳的思想性、艺术性与观赏性赢得观众喜爱。
  据介绍,此前,面对疫情形势反复导致的演出市场沉寂,山东省会大剧院不等不靠、努力修炼内功,围绕“文旅赋能提质”靠前谋划,于今年3月推出“泉城之春”艺术节。该艺术节集结有“东西方文化艺术成功融合典范”美誉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描摹时代洪流变幻与古老剧种变迁的话剧《主角》、从小人物视角折射大明国运沧桑的话剧《两京十五日》等70余场剧(节)目,涉及话剧、舞剧、儿童剧、杂技、室内乐等10多个艺术品种,以满足受众多元化、多层次的审美需要。
  孩子们在指挥的带领下拉起弓弦,奏响《莫扎特单簧管协奏曲第二乐章》等曲子,音符在指间跳动,音律在耳旁婉转……今年2月,山东省会大剧院青少年交响乐团恢复线下排练,百余名新老乐团成员再度集结,在音乐中探索自我,表达对艺术的火热追求。据悉,该乐团自2021年7月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公益免费”运营模式普及音乐教育、提升青少年人文素养,取得了扎实成果。依托济南国际合唱节的常态化举办和青少年交响乐团的蓬勃发展,山东省会大剧院还曾成功主办2022首届济南管弦器乐艺术周等活动,吸引一大批国内管弦演奏名家前来济南开展公益活动,让泉城市民在剧院学习器乐、观摩排练、聆听专场音乐会,享受实实在在的文艺“红利”。
  青少年交响乐团系列活动的重启也意味着山东省会大剧院线下艺术教育、文艺志愿活动等稳步恢复。近年来,山东省会大剧院同步推出包括少儿语言表演班、儿童戏剧剧目班、精品演讲班的儿童戏剧课程,并面向社会各界戏剧爱好者开展剧本朗读会等戏剧公益活动,为市民艺术氛围的养成创造了积极条件,亦为本土艺术创作生产提供了后备力量支撑。据悉,“泉城之春”艺术节期间,除开设演出场次外,山东省会大剧院将主办艺术活动50余场,旨在推动各类艺术成果与广大观众“亲密接触”。
  (图为相关剧目剧照,由山东省会大剧院提供)
  责编:陈红瑛
  作者:孙丛丛 来源: 文旅中国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