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再演《晚安,妈妈》 将表演经验“归零”再创作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4-04-01   

  千龙网讯 3月29日,人艺小剧场口碑之作《晚安,妈妈》再次开启新一轮的演出。观众走入剧场,如同走进一个家中的客厅,参与一场母女间关于人生的讨论。
  《晚安,妈妈》出自美国剧作家玛莎·诺曼之手,曾于1983年获得普利策奖。2023年,导演唐烨、龚丽君携演员张培、孙翌琳将这部作品搬上人艺小剧场的舞台。全剧围绕一对相依为命的母女在一个晚上进行的关于人生的争论与长谈展开。故事从人物间看似失控的表面,到对人生一步步清晰的梳理,最终走向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结局。作品虽然聚焦母女关系,但又不局限于此,更是在探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自己的关系以及爱与疏离的话题。“很多观众被剧中情节打动,其实是联想到自己现实生活中对于亲情的体验,或者意识自己需要思考该以什么样的态度来面对生活。”导演唐烨表示,深刻的剧本能够带动观众,走进剧中一起“生活”。

《晚安,妈妈》剧照(北京人艺供图 李春光摄)

  两位导演直言张培、孙翌琳演员“了不起”。因为剧中巨大的情感爆发与极致的隐忍,让每一场演出对演员来说,都成为一次内心的强烈拉扯和较量。重新开始的新一轮演出中,要一切“归零”,回到创作初心。“这一轮演出我们要求演员在表演上更加生活,用自然的生活去打动人。”导演龚丽君将这次的排练比作爬坡,一个事件,一个细节,一点点的去积累,沉下来去超越自己;不断深挖,展现作品更多的层次。

《晚安,妈妈》剧照(北京人艺供图 李春光摄)

  首演即获赞誉,《晚安,妈妈》收获很多观众的真诚互动。“从母女关系的探讨延伸至对个人尊严和生命价值的深刻思考,该剧用以小见大的方式带给了观众广阔的思想空间与深度,母女间的撕扯与角力贴近生活的同时又展现出戏剧艺术高于生活的张力与魅力……”上一轮演出中,有不少观众在线上积极分享观演感受,还有的在演出后讲述了自己的真实故事,表示从这部作品从中得到了治愈,重新思考亲情关系,能够与自己和解。
  本轮演出将持续至4月15日。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源自:千龙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