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廉政题材戏怎样立于舞台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4-04-02   
  本报记者  刘  淼
  “不管乌纱大与小,敢将邪恶嘲与笑……”3月18日,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的舞台上,闽剧《贬官记》拉开了“文艺倡廉”福建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进京展演的序幕。这次由福建省纪委监委、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的展演,共有闽剧《过崖记》、芗剧《一代相国蔡新》、高甲戏《李光地》等6部福建代表性廉政题材精品剧目陆续上演。
  近年来,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心怀祖国人民、响应时代召唤,敢担当、敢创新,创作了一批廉政题材戏剧艺术精品。这些作品或借古喻今,或直面现实,不仅丰富了戏剧艺术创作,更成为生动党课,激励党员干部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细数近年来的廉政题材戏剧作品,由上海京剧院创作演出的京剧《廉吏于成龙》称得上是有口皆碑的艺术精品。这部囊括中国所有舞台艺术大奖的大满贯作品,再现了被乾隆皇帝尊誉为“天下廉吏第一”的于成龙,在福建清明廉政、勤政爱民的清官形象,并被上党梆子、北路梆子、晋剧等多剧种移植。
  剧中,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因细腻传神地塑造一代名臣清廉、刚正的经典形象,拿到了自己第三个中国戏剧梅花奖。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尚长荣通过第二届“尚研班”,将京剧《廉吏于成龙》倾囊传授给了年轻一辈,让该剧得以高质量传承下去。
  此次“文艺倡廉”福建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进京展演的开幕剧目闽剧《贬官记》,也是一部经过几代闽剧人接续传承的戏剧精品。该剧由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创作于1992年,讲述了为官清廉、不畏权贵的乌有县令边一笑与新科状元、三省巡抚崔云龙,在查办一起命案过程中,几经碰撞,最后互相理解、携手惩恶扬善的故事。
  “雅俗共赏!细节出彩!”“台词对白精练流畅、蕴含哲理,真是一部具有现实意义的好戏!”2023年,通过全国巡演,第十七届中国文华大奖的获奖剧目、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与四川省川剧院联合打造的川剧《草鞋县令》收获了众多粉丝。该剧讲述清朝嘉庆年间什邡县令纪大奎面对灾情坚守本心、排除万难,最终解决民生难题的故事。
  除了国家院团的“大手笔”,各地基层院团也根据各自特点、各剧种特色,创作了一批廉政题材优秀作品。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压轴作品、梁山灯戏《好人邓平寿》让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静波至今难忘。该剧继承并拓展了梁山灯戏擅演小戏,寓生活情趣与人物性格于细节之中的特点,采用了一场一事再加以串联的叙事手法,剧情虽无大的起伏波澜,但以由浅入深、层层递进的方式将邓平寿工作、生活的不同侧面,呈现在观众面前。
  纵观这些叫得响、留得住、传得开的廉政题材戏剧作品,无一不是通过严谨的故事情节、丰富的舞台手段、精湛的演员表演,成功塑造了剧中可信、可亲、可近的人物形象,让观众与之共情,从而被他的事迹所感动,方能观照自己的生活。
  戏剧评论家康式昭认为,京剧《廉吏于成龙》的创作者别出心裁,另辟蹊径,走出了一条迥然不同的新路。全剧几乎没正面写一个作为主要对立面的贪官,对皇权也不是一味地甘洒热血地硬顶,而是集中笔力写了于成龙和康王爷这一组既有矛盾性又有统一性的对立人物,并围绕两者的关系,突出各自的个性,找寻内在的机趣,编织冲突,推演剧情,深化主题,完成了一出好看好听好玩,独具特色的新样儿“清官戏”。
  在川剧《草鞋县令》中有一个具有象征性的桥段,县令纪大奎脱掉官靴、换上草鞋,这意味着放弃官袍,选择了建立与民众之间的连接和纽带。这从另一个侧面嘲讽和批判了那些循规蹈矩、唯命是从、患得患失、官贵民轻的官员作风和职场恶习。“这也与当今要求干部在工作中注重调查研究的发展导向不谋而合,导演利用川剧诙谐的特点使底色严肃沉重的剧目焕发生机,经过陈智林的用心诠释,一个一心为民的县令活灵活现地呈现在观众眼前。” 北京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李龙吟表示。
  “塑造英模人物形象的剧目,难免涉及其具体工作实践,或许由于取材不足,或许难于正面展现,创作往往陷入困难,情节难以深入,人物形象也容易显得扁平化。”王静波的担心并没有出现在梁山灯戏《好人邓平寿》的创作中,为了了解邓平寿,该剧的主创团队曾数次采风。正由于主创团队深入了解邓平寿,投入真情实感,又立足和发扬剧种特点,从小处着眼、细处着手,充分调动各种艺术手段,丰富立体地呈现了邓平寿这位先进人物。
  “为什么还有一些剧目的英模人物走向了‘假大空’?究其根本,在于艺术创作者没有将‘生活真实’成功地转化为‘艺术真实’,这需要披金拣沙,需要艺术匠心。”王静波说。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