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新美学”瞄准年轻人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4-03-12   

    3月12日起至19日,国光剧团携系列新编京剧“伶人三部曲”来沪献演,而他们也将是上海大剧院第四届“京昆群英会”的唯一戏曲表演团体。10日下午,在上海大剧院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剧团艺术总监、台湾大学戏剧系特聘教授王安祈说,自己并不甘心京剧艺术只被当作文化资产,而是希望让“京剧从剧坛挺进文坛”,通过对戏剧内涵的打磨,锁定年轻观众。

《水袖与胭脂》发生在想象中的梨园国,讲述唐明皇与杨贵妃一段未了尘缘。

    “伶人三部曲”由《孟小冬》、《水袖与胭脂》和《百年戏楼》三部戏组成。后两部均为内地首演,而《孟小冬》尽管是2011年大陆巡演过的剧目,但此次也重新作曲,可以说是为上海大剧院专门订制。主创方面,则由王安祈一手操刀剧本,李小平执导,台湾青衣第一人、梅派传人魏海敏主演,三人有着“国光铁三角”之称,杂糅文学、舞台呈现和表演等要素,共同诠释台湾“京剧新美学”内涵。王安祈表示,台湾戏迷太少,自己小时候看戏的奶奶叔叔辈,如今都已故去,如果要发展京剧,就要抓住年轻人的市场,吸引他们来看戏。

    年轻人看什么?“没有老戏迷对唱念做打的了解,就要在戏剧内涵和人物塑造上做文章。”王安祈说,学生看昆剧的心态给了她很大的启发,“虽然昆曲的长腔让学生们几乎要听睡着了,但却感叹看看字幕也满足了。”她认为,昆曲如今重掀热潮,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作品的文学性。“京剧过去有些自给自足,一部戏出来,不能只有京剧迷看,还要吸引爱好文学、艺术的青年学生群体。”此外,三部戏在舞台呈现上也颇具看点,《水袖与胭脂》中,李小平将安排戏衫在舞台上“飞升”与“拉扯”,借以和演员进行“互动对话”。

    种种颇有实验意味的创新,是否担心观众看不懂?魏海敏答道:“现在的年轻人涉猎很广,戏曲中的舞台、戏文等创新,能让他们感受到现代感。”她说,也正是自己在艺术生涯中的“不设限”,才能够在舞台上尝试不同的角色。在《孟小冬》中,她将使用7种声线,来表现舞台、内心等不同面向的孟小冬,“通过这些变化,让观众不觉得沉闷”。文汇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