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祥子”去京味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4-03-10   

    国家大剧院对外宣布,3月至7月,一年一度的大剧院歌剧节将如期而至。在为期百余天的歌剧节中,数十位世界一流艺术家将云集在大剧院的舞台上为京城观众奉献16台精心策划的重量级演出,其中一直引人注目的原创大戏《骆驼祥子》也即将亮相。昨天,这部歌剧的作曲家郭文景表示,与电影、电视剧、话剧、曲剧等突出京味儿特色的艺术样式相比,这部歌剧一点儿不京味儿。

    3月7日,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上海歌剧院院长魏松、国际知名歌剧导演乌戈·德·安纳、世界级作曲家郭文景、著名歌唱家戴玉强、袁晨野共同出席了发布会。据介绍,本届歌剧节将奉献16台精心策划的重量级演出。

    作曲家郭文景的到场引起了记者的关注,因为大剧院委约他创作的原创歌剧《骆驼祥子》终于要面世了。郭文景说,1994年他创作了自己的首部歌剧《狂人日记》,今年6月他的第五部歌剧《骆驼祥子》即将诞生,期间整整用了20年。“以前的四部歌剧都是外国人向我约稿,这是第一部中国约稿的歌剧。这是我最好的创作时间,也是我最大规模的歌剧。”

    郭文景透露,自己这部戏创作时间用去了两年半,期间因为生病住院了两个月。这部戏根据老舍先生的原著改编,剧本丰富、人物性格分明,他用尽了自己的全部精力用音乐塑造祥子、虎妞、刘四爷等栩栩如生的剧中人物。“提起老舍的戏剧都会和京味儿联系在一起,以往的电影、电视剧、话剧、曲剧等都突出了这个特点,不过京味儿不适合歌剧。此外在唱法上,我们不要任何的民族唱法,要最纯正的美声。”至于祥子和虎妞的扮演者,郭文景说:“目前还没想好。”

    除了原创歌剧,本届歌剧节将集中上演众多西洋经典作品,柴可夫斯基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威尔第歌剧《游吟诗人》、《茶花女》、《纳布科》、《阿蒂拉》、普契尼歌剧《图兰朵》等剧目以及郑明勋与大剧院管弦乐团音乐会带来的《安魂曲》等多部歌剧音乐都是艺术长河中的永恒经典。北京娱乐信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