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李鸣岩携梨园群英再度回归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4-03-03   

    在强强联合已成趋势的京剧界,汇集老、中、青三代梨园群英,京、津、沪、鄂多地京剧名家,并力邀张艺谋执导的《天下归心》,仍旧堪称豪华阵容之最。去年国庆档期,这部国家大剧院出品的舞台鸿篇,一经首演,便引来关注无数。无论是跨界导演张艺谋对一桌两椅的重新解构,还是流派纷呈的炫技唱腔,都成为观众品评的焦点。一连八场的大剧院首秀之后,该剧还曾赴沪参演“上海艺术节”。3月5日至9日,经过半年多的打磨沉淀之后,这部臻求至真艺术品质的诚意之作又将再度回归大剧院戏剧场。

    通过《天下归心》

    感受到中国人特有的文化内涵

    《天下归心》取材自《左传》“郑伯克段于鄢”,通过描述春秋时期一代贤君郑庄公摒弃前嫌与母亲重归于好的故事,表达了中国古人“血浓于水”的孝道亲情与非凡智慧。“克段”、“庆功”、“私访”、“天问”、“见母”五幕大戏,循序渐进,力求场场有亮点、有情怀,泪点与笑点交织并进。摒弃近年来舞台上颇为流行的“豪华大制作”之风,秉承“向京剧传统致敬”的理想,也让该剧有了开风气之先的引领作用。以黑、红、白为主色调,通过京剧道具中最传统、最典型的“一桌二椅”的无穷变化,附之以宣纸、水墨、皮影等中国元素,营造出灵动优雅、韵味悠长的文化意境。

    观看过首轮演出之后,不论是专家学者、文化名人、资深戏迷,还是普通观众,都纷纷从这部饱含着传统文化精神底蕴的作品中,找寻着最适合自己、打动自己的“触点”。著名演员、同时也是资深京剧票友的王刚评价说:“好的京剧会让人觉得舒服、过瘾,但这部剧还让人走心、动情!通过《天下归心》我非常深刻地感受到了我们中国人特有的文化内涵,尤其是台上众位老艺术家的动情演绎,让我的心也在颤抖,太感动,太过瘾!”而著名导演张继钢则说:“整个舞台非常简洁,但又让人觉得特别新鲜。一桌二椅呈现出了中国传统‘虚实结合’的美学神韵,红、白、黑主色调的运用既沉郁又简洁,正所谓‘朴素而天下未能与之争美’。”而《一代宗师》的编剧、著名诗人、剧作家邹静之则言简意赅一言以蔽之:“一桌二椅,挥洒自如,流派纷呈,满台生辉!”

    两台“戏晚”皆为亲情大戏留空间

    对于戏迷票友来说,走进剧场过足戏瘾的同时,每年都有两台电视晚会是“不能不看”的戏曲饕餮盛宴:一是于元旦期间上演的《新年戏曲晚会》,二是于春节期间热播的《中央电视台春节戏曲晚会》,而近期相继播出的这两台晚会,则纷纷把最重要的展现空间留给了《天下归心》。

    在“新年戏曲晚会”中,《天下归心》中的“见母”一幕作为压轴大戏登场,京剧名家李鸣岩与孟广禄用高亢醇厚的动人唱腔,与情深义重的感人演绎,将郑庄公母子相见的场景诠释得分外荡气回肠。不仅电视机前的观众听得过瘾、看得动情,连一同参加晚会录制的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也在微博上表达了自己的心声:八十高龄的京剧前辈李鸣岩老师与广禄的一曲《天下归心》获得满堂彩。和胜素、魁智感佩之余,互问吾辈八十能再登台否?魁智曰,能坐在台下尚属大幸,也为能做个合格的高龄观众。”而在戏曲界最为关注的每年一度的央视戏曲春晚中,由孟广禄、陈少云与史依弘联袂出演的“孤王阁里尝冷暖”段落,也将晚会掀起了高潮。裘派花脸的苍劲有力、麒派老生的奔放自如、梅派青衣的雍容华美相得益彰,夫妻之情、君臣之情、母子之情,在三位名家真诚自如的演绎中表达得细腻动人,让人信服。

    李鸣岩八十高龄再上阵意欲传“家风”

    而在即将上演的新一轮《天下归心》中,演员阵容就将以上述两台晚会中出现的精品阵容呈现:著名裘派花脸艺术家孟广禄领衔饰演具备雄才大略却内心孤寂的郑庄公,八十高龄的老旦李派传人李鸣岩宝刀不老、继续担纲演绎郑庄公母亲武姜,两位沪上名家——麒派老生陈少云与梅派青衣史依弘将分别饰演智慧过人的颍考叔与温柔贤淑的庄后,而丑行名家朱世慧,青年老旦新秀康静、翟墨等也将加盟演出。

    原本以为只会在首演轮次登台的已经八十高龄、多年来鲜有登台经历的老旦名家李鸣岩,此次将再度披挂上阵。在此前的演出中,她用响遏行云的唱腔与饱满深情的演绎,将武姜这一角色演绎得丝丝入扣、动人心弦。就连导演张艺谋也深受感动,他表示:“李老师和我母亲的年龄差不多,她每一次排练都特别投入,所有跪地、摔跤的动作都非常认真地完成。看她做动作,我特别揪心,生怕她跪下去就起不来了,会有什么闪失。”而能够与这样的艺术家合作,也让张艺谋直呼对于自己来说,执导《天下归心》更是一次接近传统文化与表演艺术精髓的契机。此次登台,李鸣岩更是需要克服身体欠佳的困难,但她却谦逊地表示:“这不过是对一个演员最基本的要求,我非常钟爱《天下归心》的剧本,在这部戏中,我除了想让观众听得过瘾、看得尽兴之外,还想表达给大家弘扬孝道、致敬传统的主题,尤其最近电视媒体也常常提到‘家风’问题,我想,这恰恰契合了《天下归心》的主题。”北京青年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