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名导讲解“奥涅金”不厌其烦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4-02-27   

    3月14日至17日,由世界顶级歌剧院马林斯基剧院与国家大剧院联合推出的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将登台亮相,为2014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开幕。在25日的媒体探班活动现场,导演阿列克谢·斯捷潘纽克带领袁晨野、柯绿娃等主演,展示了剧中第二幕的精彩片段。

    俄罗斯歌剧一直占据世界歌剧版图的重要一极,普希金创作的“奥涅金”无疑是众多俄语歌剧中最绚烂的明星。此次联合制作的“奥涅金”,是大剧院与老朋友捷杰耶夫在艺术创作探讨中一拍即合,经过两年酝酿而联合打造出的重磅大戏,也是马林斯基剧院两个多世纪以来首次与亚洲顶级剧院联手创作的作品。

    斯捷潘纽克是位被授予俄罗斯荣誉艺术家头衔的“大导”,他曾在俄罗斯著名的格林卡国立歌剧和芭蕾舞剧院担任总监一职长达7年。到目前为止,由他执导的歌剧作品超过70部。

    “我来中国的任务是让观众有兴趣去了解这样一部杰作。这部俄罗斯最伟大的歌剧诞生以后,上演的形式发生了很多变化,因为年代久远,人们的生活习惯发生了变化,就像曾经我们用鹅毛笔而现在我们用电脑键盘。这也促使我用当代人的视角去解析整部歌剧。”斯捷潘纽克说。

    也正因如此,斯捷潘纽克在排练现场极为卖力,几乎“满场窜”,一遍遍讲解,一次次示范,直到演员领悟了他的意图。大剧院工作人员还发现,他经常“挤时间”不厌其烦地为演员讲戏。因为他觉得,如今很多年轻的观众都不知道、不了解这部作品,“我希望现在的人去了解普希金时,读懂每一个唱段的用词和深意。”

    在探班中,袁晨野、柯绿娃、翁若珮、金郑键等华人歌唱家展现了不俗的演唱功力。女高音柯绿娃曾在2009年参演过中央音乐学院制作的“奥涅金”,并饰演女一号塔吉亚娜。她说:“俄国的文学与中国的文学有很大的差别,这次非常幸运遇到这么好的导演,他给我深度剖析了这个角色,让我对人物的内心世界捕捉得更加透彻。”

    袁晨野是首位获得柴科夫斯基国际声乐比赛金奖的中国歌唱家。在他看来,斯捷潘纽克导演有俄罗斯人独到的气质,“他对歌剧里的人物了如指掌,所有人物和台词都在他的骨子里面,但他每一次都还要挖掘点儿新的、不同的东西。”北京日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