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双子星”大剧院同台首演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4-07-28   
  有一首曲子,在电影《教父》中出现过,在《阳光灿烂的日子》出现过,就连《来自星星的你》当中的都敏俊教授也在听!这首曲子出自歌剧《乡村骑士》。8月13日至17日,由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歌剧《乡村骑士》将首演,而与它同晚、同台上演的还有一部《丑角》。如此演出方式,被形象地称之为“合并同类项”。
  《乡村骑士》和《丑角》分别由意大利作曲家皮埃特罗·马斯卡尼和鲁杰罗·莱翁卡瓦洛创作。两部歌剧都是意大利真实主义歌剧的代表作,从首演至今的百余年中,因为在风格和题材上的接近,经常在一起演出,被誉为“真实主义歌剧双子星”,也成就了一场持续百年的“艺术联姻”。
  与威尔第、普契尼等作曲大师的经典剧目相比,这两部短小的歌剧在国内的上演次数比较少,很多中国观众将第一次在同一晚先后欣赏到这两部歌剧。《乡村骑士》时长约一小时一刻钟,《丑角》约一个半小时,两部歌剧均取材自意大利西西里的民间生活。“我在西西里生活了很长时间,可以说是半个西西里人,所以对这部歌剧有着非常强烈的感情。”来自意大利的歌剧导演强卡洛说,“这两部歌剧的故事都发生在我们的生活中,都是非常真实的故事,有着非常具体的戏剧情境。”不过,对任何歌剧导演而言,在一晚同时完成两部歌剧的上演都是不小的挑战。“这两部歌剧对创作和制作团队要求颇高,虽然在一晚同场演出,但因剧目风格和对演员的要求不同,通常需要两组不同的演员来演绎这两部作品。”他说。
    本次大剧院版《乡村骑士》和《丑角》首演,将继续沿用国家大剧院歌剧制作一贯的国际、国内两组阵容的组合方式。炙手可热的国际级女高音乌玛娜领衔国际组备受瞩目,而中国组演员阵容也堪称豪华: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与女中音歌唱家杨光、男中音歌唱家孙砾以及青年女中音付茜搭档出演《乡村骑士》,孙秀苇联手刘嵩虎、王鹤翔、石倚洁、苑路挑战《丑角》。值得一提的是,男中音歌唱家孙砾将在两部剧中分别饰演阿尔菲奥和托尼奥,同晚挑梁两个角色。
    来源:北京日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