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院团8月在京“追梦”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4-08-01   
  千龙网北京7月31日报道(记者 纪敬)“中国梦·北京故事”2014年北京市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将于8月3日至23日在京举行。
  抒写北京情怀 民营院团突围
  今年2月,北京市文化局向在京注册的各类艺术表演团体发出广泛征集,意在集合以“中国梦”、“北京故事”为主题,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高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能生动地展现人们“寻梦”、“追梦”的小剧场原创文艺作品。共有19家艺术表演团体(国有院团2家,民营院团17家)申报了21台剧目,其中包括话剧16台、京剧2台、舞剧3台。经过专家评委遴选,最终10台剧目入围,其中话剧6台、京剧2台、舞剧2台(国有院团1家,民营院团9家)。
  王亚彬“梦”游小剧场
  2009年“亚彬和她的朋友们”创建至今,迎来第六季的全新演出。舞蹈家王亚彬带着第六季《梦·三则》走进小剧场剧目展演。王亚彬向记者介绍,她不仅担当主演、制作人,更有其最新编舞作品,创作秉承高水平的国际化的标准。微型舞剧《梦》是由三段体组成,时长约60分钟左右的全新作品,由多个演员完成。每一个段落都是独立作品,作品间的留白将为观众留下遐想的空间。
  感情史变成独角戏
  “喜欢戏剧表演的,生活可能更惨些。”哲腾(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监傅若岩感慨到,由此哲腾文化出品的《两只蚂蚁的地下室》入选展演,演绎怀揣艺术梦想的北漂青年孤身在北京打拼。同时展演的还有独角戏《城市魔方——三颗豆的飙悍手记》,剧中三个豆豆:电台DJ、相亲男和北京出租车司机,均由青年演员彭梓桁一人分饰,人物年龄跨度极大。剧中的相亲男是演员豆豆对自身的感情史的重新演绎,从230斤的胖子减肥成型男收获爱情的故事。彭梓桁一人将在台上玩转口琴、吉他等乐器,更有精彩的个人即兴舞蹈,一人挑战100分钟。
  小剧场是戏剧试验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陶庆梅博士曾著有《当代小剧场三十年(1982-2012)》,将社会学方法融入小剧场文艺学研究中。她认为小剧场是戏剧试验场,规模小、成本没那么高。而这些自下而上成长的文艺院团正在探索戏剧的实验方向。比如黄盈的《语文课》不是从市场的角度,而是从舞台艺术上探索与观众一起演戏。而政府也在面临新的课题,怎么处理与改制后的院团、与新生的民营院团的关系,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成为了推陈出新的平台。
  对人生是有建设性的
    本次展演征集的剧目题材广泛、艺术形式多样,北京京剧院“老戏新编”的《惜·姣》;有写意抒情的现代舞剧《一处》;实验京剧与传统皮影的跨界重组的《灯官油流鬼》等。陶庆梅曾采访演员李立群,李立群说过“演好一个角色,希望这个角色对别人的人生是有建设性的。”即好的舞台作品对人生是有启示的。这次入围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的作品围绕着“中国梦”的主旨,进行富有创造力和个性的诠释,贴近平民视角、观照当下现实、赞美青春梦想、注重个体感受,同时着力于戏剧本体实验性的探索。
    来源:千龙文化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