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戏剧节掀起观演高潮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4-08-13   
本报记者  王立元
    第四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已开展过半,8月初的“台湾戏剧演出周”拉开了戏剧节高潮的大幕,8月的第二个周末,第四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以首都大本营为中心,联动天津以及山东济南、江苏徐州、河南商丘、河北唐山等地上演《马兰花》、《三毛流浪记》、《绿野仙踪》、《小蝌蚪找妈妈》等10部精彩儿童剧,演出场次达27场。
    8月9日、10日,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互动儿童剧《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在北京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出,《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原著出自阿拉伯民间故事集《一千零一夜》。20世纪初,《一千零一夜》传入中国,为中国的小读者开启了通往世界神话故事的窗口,“芝麻开门”等经典台词成为一把时间钥匙,唤醒了观众对于童年的记忆。
    大型互动儿童剧《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全剧共分为七幕、三大场景,在舞美、灯光、服装等方面追求展现阿拉伯异域风情。此外,该剧采用启发式、交互式、参与式、游戏式的儿童戏剧教育理念,通过演员与孩子的现场互动,运用戏剧手法让孩子和家长更好地了解儿童戏剧,提高儿童戏剧欣赏水平。该剧透过跌宕的故事情节以及舞台上下丰富的互动,使小观众们亲近舞台,感受真、善、美。
    8月10日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出的魔幻儿童剧《一个二月的夜晚》是瑞典最著名的儿童剧。该剧讲述的是,一个二月的夜晚,一个小男孩的3个“思想”在斗争,为了自己心爱却被嘲笑的画,为了滑雪,为了爸爸的保温杯,为了班上一个恶作剧男孩,为了离家出走……这些“思想”在舞台上嬉笑、争执、耍闹,奇思妙想层出不穷。一位观众说,大人们看过该剧后会有点一头雾水的感觉,可是小朋友们却看得津津有味,看得很快乐。看来,大人的“思想”也要像孩子一样简单才行。这是一部适合大人和孩子一同观看的戏,孩子们收获开心和快乐,大人们则会回忆起自己的童年时光,更加理解孩子。
    该作品1972年发表时在瑞典乃至欧洲戏剧界引起过巨大反响,彼时瑞典儿童剧大多是用来“哄小孩”的童话,充斥着卡通人物和幼稚的表演,而该剧率先开始关注儿童的心灵,把孩子们当作具有独立思想的个体来看待。在剧本发表的近40年间,一直广受儿童和成人观众的欢迎,并被翻译成英语、德语、意大利语等多国语言,久演不衰。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