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剧《一夜皇妃》复排试演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4-08-19   

    本报讯  (驻吉林记者常雅维)“白天人前我给你下跪,晚上没有外人你得给我下跪,这样我们不就扯平了吗?”好一个胆大妄为的民女,竟敢这样与皇上对话。8月14日,吉林省戏曲剧院复排的吉剧经典剧目《一夜皇妃》在长春市桃李梅大剧院试演。
    “每年要新创一部、复排一部、引进一部作品,这是吉林省政府振兴吉剧的具体步骤。”吉林省文化厅副厅长苏威说,《一夜皇妃》正是今年的复排剧目。这部经典作品曾经在20年前的全国地方戏曲(北方片)交流演出中荣登优秀剧目奖与优秀编剧奖的榜首,曾经在江南、东北等多地连演百场,获得几万名观众的喜爱。
    《一夜皇妃》改编自满族民间传说故事:少年天子狩猎来到长白山脚下的一个小山村,举箭要射远处的大公鸡,不想巧遇公鸡的主人满苏,她天真淳朴、机智聪慧,皇帝一见倾心,由此引发了一段亦喜亦悲的故事。该剧满族风情浓郁、载歌载舞,充分展现了吉剧手绢、长绸的独特技艺,有很强的艺术性与观赏性。
    “富有民族色彩的轻喜剧样式,使作品增色不少。皇帝与民女的爱情悲剧不是控诉而是一种淡淡的哀愁,并自然流露出一种清新、诙谐的情调。人们祝愿他们能找到理想的归宿,又惋惜他们未能也不可能做出最后的超越。”《一夜皇妃》的复排导演展昭仁曾是20年前演出版本中的演员,他对这部剧怀有深厚的情感。他告诉记者,吉剧中经常使用丑角来表现喜剧色彩,这部剧中的“小伶俐”充当了这样的角色,他是皇帝的贴身太监,深谙皇帝习性,是心腹也是宠臣。这个人物语言诙谐、善解人意、嬉笑讽喻,常能推进剧情、化解矛盾,使作品的喜剧色彩更为浓郁。
    试演结束后,专家们共聚一堂,对《一夜皇妃》的复排进行了研讨。专家们认为,复排版本的《一夜皇妃》是一部精品,并且在以戏带人方面取得了较大成功。
    吉林省戏曲剧院党委书记罗成金表示,该剧正式公演时将以大专院校为主要市场,以经典剧目吸引青年学子,培养新一代吉剧消费群体,以传统经典再铸吉剧辉煌。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