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娘子军》五十岁生日成联欢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4-08-25   

  今年9月26日是中国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首演五十周年的纪念日。9月23日,中央芭蕾舞团的“娘子军”们将跳上人民大会堂的舞台。出人意料的是,参与这场纪念演出的演员可不只是专业的芭蕾舞演员。这不,在上周举行的纪念演出发布会上,郁钧剑、黄宏等人便提前赶来凑热闹,为演出预热。

纪念演出发布会上,黄宏、冯英、郁钧剑摆出《红色娘子军》中的经典造型。

  首演五十周年是个大日子,原本以为《红色娘子军》的这台纪念演出将会走“高大上”路线,没想到中芭方面表示,这次演出将突出“联欢”主题,整场纪念活动将变成一个“芭蕾和《红色娘子军》粉丝的欢乐聚会”。
  据中芭团长冯英透露,这次演出阵容庞大,将有近500人参加演出,其中包含150名芭蕾舞演员、70余名交响乐团演奏员、50名北京小学生代表、150名北京市学生合唱团代表。同时,五代琼花的饰演者白淑湘、薛菁华、冯英、李宁、张剑将首次同台表演,郁钧剑、黄宏、濮存昕、唐国强、阎维文、殷秀梅等文艺界知名人士也将共同参与演出。
  郁钧剑是人们非常熟悉的歌唱家,但很多人并不知道,他也曾专门学习过舞蹈,当他出现在发布会现场时,多少让人有些诧异。郁钧剑解释说,自己当初曾参与演出舞剧《白毛女》,但因为连一个“过门槛”的动作都做不好,自己只能在剧中跑龙套,最后不得不选择放弃舞蹈。
  不过,郁钧剑始终抱有舞蹈情结,此次《红色娘子军》的纪念演出,他也是格外热心,不仅为中芭出谋划策,还将在演出中和阎维文、殷秀梅携手,共同演唱那首著名的《万泉河水》。在郁钧剑看来,今天的纪念活动不应该仅仅停留在一场场演出中,还应该从中汲取更多前进的力量:“为什么五十年前能够创作出这样从艺术到思想都对路的作品,今天却不能呢?《红色娘子军》是怎样将最底层劳苦大众的故事与芭蕾这样高雅的艺术形式结合起来的?”
  如果说“歌舞不分家”,郁钧剑的出现还情有可原,那么黄宏参与到此次《红色娘子军》的演出中来,就有些令人诧异了。可是提起这部经典作品,黄宏说得头头是道:“50年前,老艺术家们就以创新的态度,将芭蕾这样的国际艺术形式和中国传统故事结合在一起,并以高超的艺术质量延展了其寿命。”他表示,任何艺术形式成为经典必须具备两点,上接国际,下接地气,而这些《红色娘子军》都做到了。
    不过,在下月举行的纪念演出中,黄宏将会担任什么角色,他本人却卖了个关子,要求暂时保密。对此,郁钧剑开玩笑说,推荐黄宏饰演剧中的大反派“南霸天”。
    来源:北京日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