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兆华冯远征共述溥仪后半生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4-08-29   

人艺原创话剧《公民》9月上演


  “跟电视剧角色相比,我之前演的话剧角色还算正常,不过,这次连话剧角色也有点儿不太寻常了。”昨天,北京人艺原创话剧《公民》宣布建组,主演冯远征这样调侃。
  冯远征在《公民》中的角色确实不一样。该剧描写了中国封建王朝的最后一任皇帝溥仪,讲述了他从皇帝到公民身份转变的历程。这部作品由大导林兆华和编剧孟冰共同打造,这也是两人继《红白喜事》《白鹿原》之后的第三次合作。谈起该剧的创作缘由,孟冰笑称,去年跟大导通电话时,被要求“鼓捣点儿有意思的东西”。
  《公民》这部戏还真有点儿不一样的意思。对普通人来说,公民仿佛是与生俱来的身份,但溥仪从抚顺战犯管理所出来后,第一件事是上户口,那时他才开始成为一个公民。“他如何看待和反思这个我们习以为常的身份,这是《公民》希望呈现的。”孟冰说。林兆华则抛出了一个悬念:“这部话剧,我要排成不像话剧的话剧。”他透露说,自己要把说唱艺术融入剧中,以此来表现大量回忆与现实交替的情节。
  扮演过溥仪的影视明星有不少,这回在舞台上,冯远征声称要演一个“让人反思的溥仪”。为了扮演好这个角色,冯远征最近阅读了不少资料。“大量文艺作品中的溥仪,与他本人描述的自己有很大差别,因为太少表现他内心的东西。”冯远征说,他认为《公民》这部戏与同题材作品的不同,是敢于面对溥仪对历史的反思和内心的矛盾,正是这种独特的视角,吸引了自己去演绎这个角色。
    据悉,《公民》将于9月18日至10月7日在首都剧场连演17场。
    来源:北京日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