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远征“跳进跳出”演溥仪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4-09-12   
  9月12日,北京人艺新剧《公民》上台合成,再过一周将要首演。但11日剧组还在“补课”,专门请来清史专家给演员讲溥仪和他的妃子们的历史。“虽然课上得有点晚,但也让我们在上台前发现,角色身上还有一些值得挖掘的东西。”在剧中饰演溥仪的冯远征说。
  现场冯远征和饰演婉容的卢芳演出了一段只有两三分钟的片断,在溥仪的幻觉中,已死的婉容指责他让她死得凄惨。而溥仪也表示,自己虽然贵为皇帝,却比常人更为痛苦。据了解,全剧从溥仪在战犯管理所开始切入,运用回忆与现实交错的形式进行讲述,他与婉容等历史人物的交流全部都是幻觉,“这个切入点更为灵活,也更适宜探索人物内心。”冯远征说。
  为了讲好这个故事,导演林兆华采取了独特的讲述方式。剧中主人公溥仪,由年轻的溥仪和中年溥仪,即回忆中的溥仪与现实中的溥仪两部分组成。年轻的溥仪作为“影子”出现在舞台上,通过和中年溥仪对话连接起回忆和现实。
  冯远征说,在剧中他要不停地跳进跳出,一会儿以讲述者身份出现,一会儿又要去演溥仪。“这种表演有一定难度,有些年轻演员刚开始会有点找不到北,但我在德国学习时就接触过相关训练,所以演起来还算容易。”冯远征说,导演给了他很大的自由,让他可以做更多的探索。“刚开始我会有些不适应,觉得我排练的时候他都没有看,但事后发现他提出的问题都很关键,说明他不是用眼睛在看,而是用全身心在感受这个戏。”
    该剧将于9月18日在首都剧场正式与观众见面。
    来源:北京日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