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公民》反思两套话语体系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4-10-08   

  10月7日,讲述末代皇帝溥仪被特赦后恢复公民身份的话剧《公民》,在北京人艺首都剧场落下帷幕。该剧编剧孟冰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这部戏以溥仪为主人公,却是通过溥仪表现他身边的人和环境,意在反思奴性和封建意识。”

  《公民》剧中,溥仪在两种话语体系里“跳进跳出”。如,溥仪参加民兵训练时,端起枪坚决地喊道:“我现在被改造好了!我现在是民兵!”但是民兵营长威严地喊他:“你,过来!”把溥仪叫进了屋。一进屋,民兵营长悄声告诉溥仪:“我也是咱们家族的。不光我,咱们这儿参加训练的有好几个,我都叫来,你等着!”说着一撩门帘,哗!进来一帮人,全部跪在目瞪口呆的溥仪面前。
  把这些从故纸堆中翻出,孟冰认为目的不在于批判和揭露我们民族的“心理缺陷”,而在于说明,“我们这个民族经历了过长的封建历史,要把根深蒂固的封建意识去掉,是一件多么难的事情。”
    孟冰说:“表面看来,我们已经很现代了,但封建思想依然藏在每个人思想里的暗处,影响着我们。某种程度上,我们每个人都和溥仪一样,生活在两套话语体系之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