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原》上升起蓬勃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4-10-09   

歌剧《雪原》剧照

    黑  妹
    9月30日,“十一”黄金周到来之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北京、上海、南京、武汉等多地的专家放弃随后跟家人欢聚的大好时光,“奋不顾身”地搭乘最早航班飞往沈阳,飞到辽宁歌剧院。因为,辽宁歌剧院刚刚推出了一部原创歌剧《雪原》。其中男一号佟铁的扮演者王传越头天晚上刚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新中国六十五华诞上演了“美丽中国”,几乎彻夜无眠赶到了“抗联一线”。歌剧《雪原》尚未上演,一种英雄气概已经在沈阳弥漫。
    《雪原》是辽宁歌剧院为辽宁省第九届艺术节和第二届中国歌剧节献上的心血之作。在东北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一直流传着东北抗日联军英勇抗击日寇的英雄赞歌,那林海雪原上无垠的白和滚烫的红早已成为挂在东北天空上不朽的杰作。正因如此,著名歌剧编剧父子档冯柏明和冯必烈带着赤忱之心仰望历史,与英烈对话,浓墨重彩地完成了《雪原》的剧本创作。
    冯氏父子这样为观众讲述了他们心目中的《雪原》:1931年至1945年间,东北抗联战士和普通民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作品讴歌了以佟铁、盛雪等为代表的革命志士舍身卫国、英勇无畏的爱国主义情操和不惧艰险、不怕牺牲、同仇敌忾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气节。正可谓:立意高远,主题鲜明,凄美并且壮烈。这不是偶然的,这是辽宁歌剧院一贯的追求。
    辽宁歌剧院自建院以来,始终致力于原创歌剧的创作和演出,先后演出了《草原烽火》、《阿诗玛》、《友谊与爱情的传说》、《桃花湾》、《归去来》、《苍原》、《红海滩》、《远方的胡杨》等歌剧50余部,为中国歌剧艺术的发展繁荣作出了突出贡献,也曾多次获得国家级大奖。大型歌剧《苍原》的成功更是树起了中国原创歌剧的一面旗帜,被誉为西洋歌剧民族化的典范和里程碑。《苍原》之后,辽宁歌剧院成为大家心目中一个可以信赖的文艺重镇。
    众所周知,歌剧创作投资大、周期长,适合排演歌剧的题材少之又少,但辽宁歌剧院一直都在积极储备创作能量。终于,《雪原》应运而生。在辽宁省文化厅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下,《雪原》于2013年底正式立项,并列入辽宁省文化厅2014年重点艺术生产项目。辽宁歌剧院戮力同心,决心要把歌剧《雪原》打造成精品,再续《苍原》的辉煌。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抗战的胜利是中华民族从危亡走向振兴的转折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在新世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弘扬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保障。辽宁歌剧院适时打造这样一部歌颂东北抗联的剧作,意在用歌剧的形式弘扬民族精神、铭记历史、振兴中华。毫无疑问,《雪原》明年将参加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而举办的多项演出活动。
    为了这个伟大主题,为了曾经拥有《苍原》这样正统的背景,辽宁歌剧院决意为《雪原》整合最优秀的创作力量。除了知名编剧外,为《雪原》作曲的是沈阳音乐学院教授,曾获中宣部第六届“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大奖的著名作曲家徐占海、郑冰。两位生长于东北大地的铁血男子为《雪原》掏出了积蓄在内心深处的能量,所以才有了《雪原》个性鲜明、具有强烈戏剧张力的音乐。至于导演,辽宁歌剧院请回的是曾经执导歌剧《苍原》的当代著名戏剧导演曹其敬。这个令人尊敬的名字红遍中国大江南北,而她本人却总是默默无语,低调得不像个伟大的导演而只是一个冷静的旁观者。曹其敬为《雪原》营造的舞台意境既满足了一出歌剧的要求,也满足了观众对于审美的要求。
    10月1日,《雪原》专家座谈会在沈阳举办。中国歌剧及音乐界著名专家王世光、顾夏阳、居其宏等人以严肃认真的态度给予《雪原》高度的认可,认为《雪原》以西方歌剧创作的一般原则为基础,汲取东北民歌元素,采用现代主义技法,持续发展主题。舞台呈现方面,将恢弘的写意与细腻的写实相结合,借白山黑水、白桦林、红枫树以及茫茫雪原、木屋、篝火等地域元素,美轮美奂地将其串联起来,形成油画般的凝重感,富有强烈的诗意。
    他们喜爱《雪原》为观众讲述的故事:“九一八”事变后,不愿当亡国奴的东北民众纷纷举旗抗日。这其中有佟铁这样的东北军人,也有马一刀这样的绿林好汉,还有马大娘等无数民众。为了将抗日力量凝聚起来,党决定组成东北抗日联军,派盛雪到佟铁和马一刀的队伍担任政委。谁知盛雪与佟铁有家仇,刚上任就被佟铁无情地赶走。盛雪虽然满心委屈,但仍冒死引开了前来偷袭的日军,挽救了联军,并为此负伤。二人冰释前嫌,率领队伍克服“归屯并户”等重重困难,在艰苦的环境里英勇地打击日本侵略者。一次,抗联陷入日寇的重围,为掩护大部队突围,佟铁牺牲在红枫树下。抗战胜利了,盛雪率领队伍来到红枫林,呼唤英雄的名字。
    他们喜爱《雪原》的演员。男一号王传越可能还缺乏丰富的表演经验,但他优质的歌唱让佟铁的柔情与果敢感天动地;赵丽丽扮演盛雪,她在舞台上表现出的美丽与坚强简直罕见;院长车英亲自挥舞大刀扮演马一刀,他娴熟的技巧竟然让歌剧舞台上的表演带有话剧及戏曲演出的魅力;曹粹扮演马大娘,明明一介草民,却气壮山河。
    他们喜爱《雪原》的现场演奏。辽宁歌剧院拥有自己的交响乐团,曾与小泽征尔等世界著名指挥大师合作演出。当然,这个乐队最大的骄傲就是担当辽宁歌剧的坚强后盾。
    他们希望《雪原》以无垠的白涤荡污浊,以滚烫的红映照真爱,给人间带来细腻的大美,给人心带来磅礴的力量。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