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焦裕禄》进京展演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4-10-09   

《焦裕禄》剧照

    张莹莹
    10月7日至8日,河南豫剧院三团创排的大型豫剧现代戏《焦裕禄》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该剧目是中宣部、文化部在全国数以千计的优秀剧目中精选出来的11台优秀剧目之一,《焦》剧此次进京演出,是参加中宣部、文化部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主办的优秀剧目展演活动。
    《焦裕禄》是河南豫剧院三团继《朝阳沟》、《香魂女》、《村官李天成》后倾力打造的又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弘扬时代主旋律、正能量的经典力作。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豫剧院领导多次莅临现场观摩指导,与创作人员座谈交流,《焦》剧主创人员及剧组演职员历时5年,数次深入焦裕禄当年生活的兰考县体验生活,尤其是主演贾文龙,多次深入兰考县和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走村串户,聆听当地群众对焦裕禄的描述,深刻领会焦裕禄精神。为了尽可能还原焦裕禄的形象,原本就不胖的他又专门制定了完整的减肥计划,使得一些观众观后直呼:“这就是当年的焦书记!”
    《焦》剧上演后,多次到田间地头为老百姓演出,深受老百姓的喜爱和欢迎。《焦》剧剧本几经修改,词曲、舞美反复打磨,精雕细刻。
    《焦》剧深情歌颂了党的好干部焦裕禄“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精神,彰显了共产党人“一心一意为民众,唯独没有他自己”的执政理念,对于当前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奋力实现中国梦,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
    当晚,在保利剧院的演出现场气氛非常热烈。作品通过“车站访灾民”“瓦窑村访宋铁成”“购买议价粮”“痛斥浮夸风”等具体、动人的细节和跌宕起伏的戏剧冲突,将焦裕禄作为执政者的“爱民”“为民”的情怀与当今“执政为民”的理念形成了互为里表的沟通。焦裕禄带领群众抗风沙、战盐碱、堵风口,栽下泡桐几百里,一个个具有浓郁豫东乡土气息的场景,一幕幕鲜为人知的历史瞬间,一组组亲切鲜活的人物形象,活灵活现,跃然台上,深深打动着观众的心,很多观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掌声、欢呼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持久不断。
    一些观众在观看完演出时表示:“这不单单是观看了一场演出,而是一次心灵的净化和洗礼,人民群众需要这样的好干部,焦裕禄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