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大师》难在内心戏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6-01-26   

范明在《大师》中的造型

    1月21日,由孟冰、李雷共同编剧,范明主演的话剧《大师》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作为观众熟悉的曾在《武林外传》中扮演邢捕头、《炊事班的故事》中扮演老高的喜剧演员范明,此次在剧中扮演一位“大师”。范明带着口音的普通话将这一形象塑造得入木三分。
    《大师》开场就营造出一个与现场互动的秀场。在“大师”的绝笔拍卖会上,两位主持人通过离奇的故事以及一些奇怪的方式为拍卖会热场。随后范明扮演的“大师”出场,但是观众席中出现骚乱,有人大声叫喊“没票怎么就不能进”,被工作人员制止,让观众一时很难分辨是演戏还是真实发生的。紧接着,场灯也被通知因为故障反复亮起,而逃票的观众也一跃跳上了舞台。与此同时,几个警察跟上抓捕两名主持人,在一场混乱和虚实之间,观众带着疑惑进入剧情。
    “今天我把大家请到这儿来,是要给你们看一出好戏。”该剧杂糅了很多悬疑的事件,丝丝缕缕的线索看似荒诞不经却也跟现实生活联系紧密。剧中的台词也直指当下,“看看我们现在的生活,每个人都在晒,这就是一场秀,一场大秀。我们这都是在骗谁啊?”这种舞台上赤裸的拷问,也让观众产生一定的共鸣。
    虽然看似夸张、虚假,但是剧中人物也是生活中的缩影,尤其是吴有人这个疯子艺术家虽然疯言疯语,但是在某些方面却显示出特殊的才华,这种巨大的反差让人印象深刻。
    作为喜剧演员出身的范明,此次在话剧舞台上再次发挥了自己的天赋。演绎一个被包装出来的伪大师,范明在剧中的独特口音为该剧加分不少。与此同时,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在排练场该剧一直都是普通话版本,首演时却改成了方言版本。对此,范明解释:“临上场前,紧张得手不由自主地发抖,听到后台开始催场,我就想,反正都站在这儿了,也不差再往前迈几步!一闭眼,腿脚就跟出去了,谁知道当自己站在聚光灯下的时候,反而找到了状态,演着演着演出了范明式的“大师”,甚至反复练了上百遍的台词都临时改成了方言版,可以说算是我在台上即兴表演!”
    范明表示,《大师》这部剧的难度在于内心戏,一个表面风光的大师很多时候内心是极其煎熬的,表演时不仅要演出大师的“神”,更得表现出大师的“魂”,这样的人物才是活的,才能走进观众心里。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