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戏曲《玩具星球奇遇记》 亲子互动独具魅力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6-01-29   

    近年来北京地区的儿童剧演出市场实现了票房和观众数量的高速增长,在火热市场的带领下诞生了一批优秀的儿童剧目。例如戏剧文化集中体现的繁星戏剧村,也在新年之初再次将儿童戏曲《玩具星球奇遇记》搬上了舞台。在伍剧场内,小剧场儿童剧的优势被放大到极致。通过演员和儿童的多次互动,舞台与儿童之间的隔阂也消失于无形。
    儿童戏曲《玩具星球奇遇记》由金狮奖获得者刘婧亲自指导,在该剧的创作中,刘婧的身份不仅是一位颇具实力的编导,更是从一位母亲的角度出发,以深入理解儿童生活的妈妈身份创作出了这部剧作。作为母亲的她曾流露出对于当今儿童影视剧作品质量的担忧,所以在该剧的编排过程中刘婧也遵循着孩子的视角,并且用她孩子“乐乐”的名字命名了该剧的主人公。全剧描述了一个叫乐乐的小朋友,喜欢拿着玩具青龙偃月刀假扮关羽把自己的玩具一遍遍打倒。终于玩具伙伴们抗议了,集体返回玩具世界。乐乐紧紧抓着青龙刀,被带到了"玩具星球"。在玩具的世界里,乐乐经历了许多奇怪、好玩儿、有意思的挑战,乐乐最终维护了玩具星球的和平。在这个过程中,乐乐也理解了什么才是真正的英雄。
    繁星戏剧村的伍剧场能够容纳的观众人数不到200人,场地的限制在儿童剧的演出中却变为了优势。小剧场中演员与观众的距离被缩短至极致,演员的一颦一笑也被拉近至咫尺之间,小剧场也正是以其强大的亲和力以及不拘于形式的艺术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观众的青睐。《玩具星球奇遇记》的演出中也完美地诠释出了儿童剧在小剧场演出的优势,一方面看到了小剧场独具特色的灵动性与趣味性,另一方面通过儿童剧中的多个互动环节的设置,将儿童原本纯真和好奇心十足的天性展露无遗,即提供给了儿童最美好的精神享受,也在无形之中推动了剧情的发展。在全剧多次的互动环节中,也看到了现场小朋友心性的解放,不仅舞台上参与互动的小朋友变得越来越多,而且也渐渐地露出了发自肺腑的纯真笑容,更有许多小朋友在回到座位之后,还在用稚嫩语言和演员进行着互动,不禁令人莞尔。
    美好本来就根植在每个孩子的心中,全剧巧妙地避开了生硬大道理的讲述。通过将一些儿童的不良习惯变的可视化,也将一些说教变的更易于儿童理解。小朋友在无形之中感受到了主角的成长与变化,也在潜移默化之间拒绝了一些不良习惯。该部儿童剧将原本丰富的生活内容和枯燥的大道理通过最浅显易懂的有趣形式表现出来,这也只有通过主创团队敏锐的艺术感觉以及纯真的童心才能作出的优秀剧目。
    儿童戏曲《玩具星球奇遇记》还原了小朋友最熟悉的自我状态,现场的家长们感悟说这部儿童剧让他们与孩子们一起开心的同时也一同有所成长。1月31日前的每周六周日,该剧将在繁星戏剧村的伍剧场每天有两场演出。春节临近之际,这部儿童戏曲《玩具星球奇遇记》也成为了家长们献给每一位是天使也是小恶魔的最好的礼物。
    来源: 新华娱乐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