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川菜故事炒出新滋味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6-02-02   

川剧《传说陈麻婆》剧照

    在川菜中,麻婆豆腐是一道蜚声海内外的名菜,它麻辣鲜香,回味无穷,深受世人喜爱。在四川成都,就有一家名为“陈麻婆豆腐”的老字号川菜馆子,顾名思义,它一定与陈麻婆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其实,关于麻婆豆腐的来历,还有一段值得回味的传奇故事。
    1月30日,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指导、成都市文广新局策划、成都市川剧研究院演出的新编川剧《传说陈麻婆》在成都西南剧场首演,该剧将老字号川菜麻婆豆腐的传奇故事搬上舞台,充满活力的表演、跌宕起伏的剧情、独具创意的舞美,令戏迷大呼过瘾。
    “世事沧桑,情仇难忘,百年生息梦未央。豆腐菜赢得口碑誉天下,小女子创出人生大辉煌。”新编川剧《传说陈麻婆》由作家包德宾编剧,知名川剧导演毛庭齐执导,成都市川剧研究院演员熊剑担任副导演,周玉为作曲,优秀青年演员虞佳、陈作全、康勇、孔刚等倾情演绎,国家一级演员蔡少波任艺术总监。
    《传说陈麻婆》讲述了年轻貌美的刘巧姑被父逼婚,被迫离开青梅竹马的陈富春,嫁给花花公子梅子青。出嫁途中刘巧姑突发天花,虽大难不死却留下一脸麻子,被梅子青拒之门外。陈富春却毫不嫌弃,带着刘巧姑来到成都开豆腐店,巧合中制出美味豆腐,成就了“麻婆豆腐”这一金字招牌。
    据悉,该剧剧本是从2012年成都市川剧研究院面向全国公开征集优秀川剧剧本的活动中脱颖而出的。包德宾长于曲艺特别是谐剧创作,《传说陈麻婆》则是他的一次全新尝试。包德宾说:“这部戏可以说是为普通小女人树碑立传,剧中悲喜交集、雅俗共赏,是一个以爱情为主线的自强自立的创业故事。”
    包德宾说,从上世纪80年代起,他就开始收集关于陈麻婆的资料,“在收集的资料里我发现,她家门口有副对联,‘不望金玉重重贵,但愿儿孙个个麻’,这可以说把陈麻婆的豆腐、她的奋斗史都写出来了”。尽管20多年前就想写一部关于陈麻婆的剧本,但多年来,包德宾一直找不到突破口。“关于陈麻婆的资料真的太少了,甚至她娘家的姓都不能确定。”
    直到2011年末,正在医院打点滴的包德宾突然有了灵感。“仿佛是有一扇窗子打开了,我拔了针头就回家写剧本,初稿只用了40多天就写出来了。”这也是擅长写谐剧的包德宾首次提笔川剧。“因为不熟悉,我看了三年半的川剧,前后花了三年时间修改打磨剧本。”
    值得一提的是,川剧《传说陈麻婆》除了剧情跌宕起伏、引人入胜外,舞台上的表演还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与活力。剧中饰演陈麻婆的虞佳、饰演陈富春的陈作全、饰演陈麻婆父亲的康勇,以及饰演梅子青的彭凌等演员,都是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的年轻演员。该剧艺术总监蔡少波说,虽然这些青年演员已演过不少川剧,但在这种大戏中担纲主角还是第一次。
    这些青年演员在大戏中的表演着实不俗。如虞佳饰演的刘巧姑在得天花后,被梅子青拒之门外,此时刘巧姑的心中充满了对陈富春的愧疚。配合着舞台幽暗鬼魅的布景,虞佳的一段弹戏惊艳四座,唱出了刘巧姑内心的愤懑与悲苦。再如饰演陈富春的陈作全,刚出场就唱出了心里的一波三折。在又一次落榜后,陈富春虽满腔悲愤,心中却依然怀着一些期盼,认为有志者一定会功成名就。对陈富春这一人物的把握,陈作全拿捏得可谓恰到好处。
    《传说陈麻婆》的人物造型很是别致。该剧服装造型设计徐鹏介绍,剧中“少奶奶”和“丁太太”这两个造型是他特别打造的,在川剧乃至戏曲中都是首次亮相。“剧中‘少奶奶’的发型最为独特,它是我国清代的真实发型‘喜鹊尾’,和《甄嬛传》里剪秋姑姑的发型一样,这个设计非常符合该剧的时代特点,同时也和‘少奶奶’怀孕的大肚子相映成趣,具有夸张的艺术效果,也展现出人物喜感、泼辣的性格。”徐鹏说。
    此外,《传说陈麻婆》中的音乐也颇具现代感。该剧作曲周玉介绍:“川剧传统戏演出乐队一般只有七八人,而《传说陈麻婆》的乐队却是一个有着20多人的小型民乐团。在乐队编制中,我们加入了较多的西洋乐器,比如合成器、大提琴在传统川剧演出中几乎是见不到的。”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