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新时代 舞动新形象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8-09-28   

舞蹈《倮恋》  文山州民族文化工作团   阮坤瑾 摄


舞蹈《心弦》  云南艺术学院   李嘉娴 摄


舞蹈《卡雀哇》  怒江州民族文化工作团   阮坤瑾 摄


舞蹈《傣风》  玉溪市红塔区聂耳文化演艺有限公司   阮坤瑾 摄


舞蹈《梅妮小坡》  云南省歌舞剧院   李嘉娴 摄


滇剧《天女散花》  玉溪市滇剧院   李嘉娴 摄


滇剧《白门楼》  云南省滇剧院   阮坤瑾 摄


声乐《走进香巴拉》  云南青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傅袖凌 摄


声乐《你也知道他,妈妈》  云南师范大学   傅袖凌 摄


全体演员与领导合影   李嘉娴 摄

    杨和祥  肖依群  杨国勤
    百花齐放,高手云集。9月21日,云南省第十二届青年演员比赛在云南艺术学院实验剧场落下帷幕。7天紧张激烈的角逐,15场精彩的赛事,云南一批优秀文艺人才脱颖而出。
    优秀文艺人才辈出
    云南省第十二届青年演员比赛于9月15日至21日在昆明市和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两地举办。本届大赛由云南省文化厅主办,以“唱响新时代·舞动新形象”为主题,旨在充分展示云南省文艺工作蓬勃发展和青年艺术人才培养的丰硕成果,进一步扩大青年演员比赛品牌的影响力,发掘和培养一批新的优秀青年艺术人才,为云南文艺繁荣和发展储备强大的后备力量。
    本届青年演员比赛共收到报名表532份,经过复赛评审,确定213名选手参加决赛,其中戏剧类41名、音乐类89名、舞蹈(杂技)类83名。本届大赛分戏剧(戏曲)、音乐、舞蹈(杂技)3个专场,其中戏剧类分京剧,地方戏、少数民族戏,话剧3个类别,包含京剧、话剧、滇剧、花灯、彝剧、白剧、傣剧等剧种。音乐类分声乐、器乐2个艺术门类,有民族和美声演唱,还有中西器乐演奏;舞蹈有单人舞、双人舞、三人舞等艺术表演形式。 经过评审,大赛共评出一等奖13名,其中戏剧(戏曲)类4名,舞蹈(杂技)类5名,音乐类4名。二等奖21名,其中戏剧(戏曲)类5名,舞蹈(杂技)类8名,音乐类8名。三等奖32名,其中戏剧(戏曲)类8名,舞蹈(杂技)类12名,音乐类12名。原创作品奖9名,其中舞蹈(杂技)类7名,音乐类2名。育花奖13名,其中戏剧(戏曲)类4名,舞蹈(杂技)类6名,音乐类3名。优秀组织奖9名。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比赛推出了文化惠民低票价,最高60元,最低20元。此举是为了让艺术更贴近群众,培养云南的文化消费市场,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让购票看戏成为群众喜爱的生活方式。
    专场比赛各展风采
    比功力、展自信、亮风采。在7天的比赛中,来自云南全省各地的200多名青年演员,把最美的歌声、乐声、戏曲、舞蹈、杂技等表演带上舞台,惊艳了观众和评委。
    本届戏剧(戏曲)类专场在西南大戏院进行了6场比赛,无论是京剧、滇剧、花灯、少数民族戏曲或话剧都涌现出来一些优秀的青年人才,演员的表现可圈可点,给评委和观众带来惊喜。云南省花灯剧院的青年演员李文松在花灯《断桥》中展示的转身等高难度基本功赢得喝彩,玉溪市滇剧院青年演员朱理智作为男旦亮相让人眼前一亮,他在表演滇剧《天女散花》时,无论是唱腔还是水袖舞都让人惊叹不已……戏剧评委之一、国家一级演员、中国京剧梅兰芳金奖得主李军表示:“青年演员们的水平很高。”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冯咏梅评委评价,在本届大赛戏剧(戏曲)的比赛舞台上,充分展现了戏曲院团、戏曲演员的精、气、神。演员们在演出中展现出了充分的文化自信,像少数民族戏曲演出中,演员年轻化、表演全面化,让她看到了少数民族戏曲传承的美好前景。她说:“在舞台上,大部分演员都不是为比赛而比赛,而更多表现出的是在传承非遗剧种、古老戏曲中的担当精神,这让我感到很欣慰。”
    为了积极响应云南省委、省政府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发展的新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决策部署,助推特色小镇建设,云南省文化厅首次将青年演员比赛音乐类分会场设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东风韵小镇。在万花筒艺术馆内,歌声、乐声飞扬,青年演员在此奏乐、放歌,秀出他们的拿手绝活。景洪市民族文化工作队门师带来的原创歌曲《你可听见》,首尾穿插哈尼古调,十分独特。云南省京剧院的迟思瑶用京剧伴奏乐器——独弦月琴演奏的《马踏金秋》让人耳目一新,迟思瑶精彩的演出令评委们印象深刻。大理白族自治州民族文化工作团的字田泽在表演白族唢呐《对调子》时,一个人既吹唢呐又对调子,赢得了热烈的掌声……5场比赛,涌现出一批优秀人才。评委之一、云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作曲万里评价说,从本届大赛音乐专场比赛来看,云南演员的整体水平有很大提升。
    舞蹈(杂技)专场比赛在昆明剧院举行,4场专场演出让观众看得很过瘾。现场单人舞、双人舞、三人舞美轮美奂,民族舞、古典舞、现代舞异彩纷呈,杂技节目的加入让比赛更加精彩。当红河州民族文化工作团的杨家祥在舞台上跳起现代舞《小草》时,不少观众被他灵动的舞姿倾倒。云南省歌舞剧院的袁志平以其在原创舞蹈《我心中的聂耳》中的精彩表演,以及在技能技巧展示环节中的扎实功底,征服了观众。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院长、教授马云霞已经在云南青年演员比赛中连任4届评委,她说今年青年演员的总体水平不错。
    推出青年演员的重要平台
    本届比赛虽然只有短短的7天,但这7天,无论 “新人”还是“老将”,他们都收获满满。德宏州傣剧传承保护展演中心的金小用和石买德是第一次走上全省大舞台,他们说,虽然在德宏州下乡演出已经有好几百场,但比赛时还是有些紧张,他们觉得在这一次比赛中学到了很多东西。青年演员杨相杏比赛后反思,是否能把其他戏曲的一些技巧融入到傣剧之中。青年演员李俞龙从2012年至今,已经连续4届参加比赛,每年均是一等奖,他说:“我每一届表演的节目都不一样,自己努力学习的东西最终被认可,我十分满足,对我来说,参加比赛是一个不断挑战和提高的过程。”“上一届云南省青年演员比赛我获得了二等奖,今年获得了一等奖,每个奖项对我来说都是一个新起点。我希望把云南滇剧发扬光大,把滇剧竹派男旦传承下去。”青年演员朱理智说。
    专家们认为,通过青年演员比赛,激发了青年演员对艺术的热爱,增强了他们的事业心。青年演员比赛对繁荣新时期社会主义文艺起到了推动作用。评委冯咏梅说,青年演员比赛的舞台对云南艺术人才的培养和戏剧的传承有着重要作用。她说:“我就是云南青年演员比赛培养出来的,我两次参加云南省青年演员比赛,最终走向全国,冲刺梅花奖,从这个舞台走出来的人才很多,这个舞台对青年演员很重要。”
    对云南省青年演员比赛,专家们也给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评委马云霞建议,要对比赛中获奖的选手进行跟踪培养,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优秀青年演员的能力,让他们发挥带动示范作用。评委李军建议,主办方应为获奖青年演员提供更大的展示平台。评委姜洋则建议,希望云南省各州市能加大对少数民族演员的培养。
    两年一届的云南省青年演员比赛是云南省打造文艺人才的重要艺术赛事,也是发现、推出和培养艺术人才的重要平台。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这一活动为云南文化艺术事业源源不断输送着新鲜血液,一大批专业艺术人才走出州市、走出云南,走向全国,成长为云南文艺界的领军人物,跻身全国文艺界名家行列。云南省文化厅厅长李涛表示,云南省文化厅举办云南省第十二届青年演员比赛,是全省广大艺术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委书记陈豪提出的“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开拓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境界”和云南省长阮成发在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双轮驱动,建设民族文化强省”的务实举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召唤着新未来,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还要展示新形象。继此次青年演员比赛之后,云南省文化厅还将配合云南省委宣传部举办好“2018年云南省花灯滇剧艺术周”,组织第十五届全省新剧目展演,选送优秀节目、剧目参加中国艺术节和文华奖的评选以及参加其他全国性、国际性的艺术比赛展演交流活动。李涛希望,全省文化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艺术工作者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体现文化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努力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颂新时代的艺术精品。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