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剧场京剧《好汉武松》首演 中国式英雄有情、有艺、有戏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8-09-29   

    千龙网讯 9月25日、26日,由北京京剧院出品的小剧场京剧《好汉武松》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小剧场进行了首轮公演。
    李卓群曾将小剧场戏曲概括为四个字——“小、深、精、广”,即小舞台、深内容、精表演、广观众,该观点受到业界的认可。这部小剧场京剧是北京京剧院青年编剧、导演李卓群继与郭宝昌导演合作京剧《大宅门》之后,回归小剧场的最新力作。该剧集合了魏学雷、张旭冉、索明芳、张琎、孙震、梁军委等北京京剧院中青年一代优秀创作人才及演出力量。好角儿集结,王牌团队打造,该剧成为了许多小剧场“粉丝”的年度期待,首演之前就备受瞩目。

小剧场京剧《好汉武松》首演圆满落幕。(北京京剧院供图)

    该剧剧情由武松景阳冈打虎而始,串起金莲戏叔、挑帘裁衣,以武松怒杀潘金莲、西门庆、王婆为亡兄复仇、伸张正义而终。根据魏学雷、张旭冉的不同台风,《好汉武松》也分为“烈焰”、“冰锋”两版:魏学雷的“烈焰版”武松霸气外露,刚劲凌厉,张旭冉的“冰锋版”武松清俊潇洒,果敢坚毅。
    作为小剧场戏曲界的首部武戏,《好汉武松》贯彻“大武生审美”,不只是展现武戏技巧,而是在继承传统北派武松戏的同时,追求戏曲程式化表演中更深层次的境界,在小剧场的舞台上,将京剧武戏的质感与深度做到更高层次。

小剧场京剧《好汉武松》首演圆满落幕。(北京京剧院供图)

    由“小剧场一姐”索明芳饰演的潘金莲,风情万种,人物层次鲜明;由小生演员张琎饰演的西门庆,允文允武,风流潇洒中流露狠毒心肠;由丑角演员孙震饰演的王婆,奸诈狡黠,入木三分;由丑角演员梁军委饰演的武大郎,基本功扎实,憨厚可爱。满台演员配合默契,气口、节奏自如,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排演期间,北派武松戏传承者、武生名宿杨少春以及丑角表演艺术家黄德华全程坐镇,悉心指点表演;中国首部小剧场戏曲《马前泼水》的导演、戏曲导演张曼君担当本剧的艺术指导;作曲家谢振强携青年作曲家韩光,为该剧谱写细腻动人的音乐,烘托全剧氛围;戏曲界“造美之人”蓝玲在传统戏曲服饰基础上,融入时代特色与现代审美,为该剧设计精美服饰。李卓群领衔的青年戏曲创作团队,在打造了“人鬼恋三部曲”、京剧《大宅门》等新编戏曲口碑佳作之后,此番不负众望,在戏曲创新的道路上又迈出坚实一步。
    据悉,10月18日、19日,《好汉武松》将参加国家大剧院“第三届小剧场优秀戏曲剧目邀请展”。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源自:千龙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