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让彼此的心更近了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8-10-30   

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公益慰问演出现场

    本报记者  付  琼
    10月20日,结束了前一晚在深圳大剧院的演出后,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的演员们一早便乘坐大巴车赶到200多公里外的广东省陆河县,马不停蹄地以小分队的形式下乡进村,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为当地百姓送上公益慰问演出。
    大路换小路,其中的一支小分队来到陆河县南溪中学时,已经接近下午3点半。演员们无暇顾及其他,直奔学校党支部会议室进行合乐排练。学校没有钢琴,为此,乐团特意从北京调来了一名手风琴手,要为这里的500名师生送上一场秋日午后的音乐会。
    南溪中学位于广东省汕尾市陆河县,校长朱国镇介绍,学校建校时间不长,于1990年始建,目前,学校共有初中年级的12个班,学生们主要来自陆河县南溪片区的家庭,大多数学生上学不过十几分钟的路程。
    南溪中学校园不大,有两栋两层的教学楼和一栋行政楼兼体育活动室,此外,还有两个篮球场和一个刚修建的足球场。“我们学校虽小,但师资和配套设施都算完善,日常教学有序进行。”朱国镇谈到,不单是学科教学质量有保证,学校更主张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生课后也会有相应的一些社团活动。“我们配备有音乐老师、美术老师、书法老师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足球是我们学校的一大特色,如今,学校的足球队在全省都算有名。”他表示,这一次,观摩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的演出是一个特别难得的学习机会,学生们可以近距离地欣赏到国家级文艺院团的表演,提升他们的艺术感知力。
    简易的舞台已经搭好,演员在准备的过程中,学生们早已搬着椅子整齐地坐在操场上。他们窃窃私语,有的讨论着合唱团的指挥、有的对合唱团演员的服装饶有兴趣……初三年级的学生谢炜煜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回在现实生活中欣赏国家级文艺院团表演合唱节目,很是兴奋。
    谢炜煜坐在最后一排,他还不时“招呼”着操场后面站着的朋友,那是已经升学到别的高中的朋友们,这么好的机会当然一早就告诉了他们。接近下午4点,操场上聚集的人越来越多,周边村里的百姓也闻讯赶来,要一睹国家级文艺院团的风采。
    混声合唱《万泉河水清又清》《游击队之歌》《太行山上》,女声独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男声六重唱《喀秋莎》《苏丽珂》,男声合唱《海港之夜》《共青团员之歌》等,在指挥徐东晓的带领下,一首首经典的作品唱响。小分队的演员们饱含热情,学生们也听得格外认真。每一首歌曲演唱结束后,学生中都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过程中一些有趣的小互动更是逗得学生们哈哈大笑。
    “太惊喜了!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他们唱得很有气势、很感染人。”谢炜煜说,这一次演唱的歌曲中,还有他奶奶很喜欢的《唱支山歌给党听》,他特别希望下一次还能有机会让奶奶也听到这样的演唱。
    南溪中学的两栋教学楼上,分别写着大大的“厚德,博学,敬业,爱生”“勤学,善思,明礼,惜时”。男声六重唱的成员林彬告诉记者,这一次给学生们演出,演员们也特别兴奋。“文艺要反映好人民的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只有把我们的艺术作品带到人民生活中去,才能衡量我们的艺术创作是否优秀。这次我团先后走进广宁中学、昌龙背村等地,相信我们的演出也一定会鼓舞学生和百姓们,给他们带去正能量。”
    1个小时的演出虽短,但对演员和学生来说,艺术让他们彼此的心更近了。走出南溪中学,正值落日余晖,演员和师生们挥手作别,期待下次再相会。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