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理发馆》登上国家大剧院 从发型的变迁回望时代变化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8-11-06   
    11月3日晚,话剧《向阳理发馆》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完成首演。这是北京电影学院与国家大剧院签订战略合作以来推出的第一个剧目,该剧故事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北京平民胡同儿的一个理发馆。
    导演崔建宇、徐倩则表示:“这部话剧能够让从小在北京长大、生活的人,换回对老北京记忆,让那些没在北京生活过的人,通过这部话剧对北京有一个全新的认识。”舞台上一个临街小理发馆,一半是上世纪90年代的潮流招牌大卷发广告,流苏彩带;一半是传统椅子,剃头刀。
    理发馆中来来往往各色人等,街里街坊都是熟人,因为面临着从老店主杨胜利到儿子杨从文经营理念的转变,父子俩展开了一场因时代变化而引发的父子冲突。在编剧兼导演崔建宇看来,虽然杨胜利父子是这个故事的主线,但是这个戏的主角其实是那个时代普通北京人的群体形象。
    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崔建宇的成长也伴随着改革开放,而这几年给他感受更深的是“周围的北京话越来越少了,老北京的味道也越来越少了,这个戏也是我对生活的一个怀念。”说到改革开放,每个人都从中“受益匪浅”,而《向阳理发馆》则可以视为改革开放在“理发馆”里的浓缩,从“发型的变迁”回望改革开放对我们每一个人的影响。
    《向阳理发馆》是北京电影学院几十年来首次师生同台演出的一部原创话剧作品,包括张华教授、逄婧老师、王译唯老师都将倾力主演,作为编剧导演的崔建宇和徐倩也将出演该剧。在剧中饰演老孙头的王劲松教授前不久也刚刚演完话剧《燃烧吧,梵高》。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源自:北京晨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