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看浙江文艺创研中心的创新实践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8-11-07   

《在希望的田野上》首演剧照

    沈  蓁   庞  洋
    优美的歌声在耳边回响,动人的旋律激情飞扬。11月3日、4日晚,浙江音乐学院大剧院内座无虚席、灯火辉煌,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音乐学院承办的大型民族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在此隆重上演。
    《在希望的田野上》是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而创作的作品,入选浙江文艺创研中心2018年重点孵化项目。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讲述了人民音乐家施光南为人民书写创作的一生。施光南是浙江金华金东区人,是一位能准确触摸到时代脉动的音乐家,他的音乐极具时代特征、历史意义和艺术价值,他的每一部脍炙人口的作品都是对中国不同时期的重要注脚,更是对改革开放伟大时代的激情歌颂。施光南的一生也是中国激荡的几十年,正是因为他对祖国和人民有着赤子之心,才能抒写出那么多久唱不衰的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也反映了改革开放时期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未来的企盼,更自豪于祖国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该剧主创团队阵容强大,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刁玉泉作曲,现代话剧界金牌剧作家喻荣军编剧,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李伯男导演,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副主席、上海歌剧院首席指挥曹丁指挥,中央歌剧院首席舞美设计师马连庆舞美设计,当代著名舞美灯光设计家周正平灯光设计,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潘建华服装造型设计等。
    该剧先后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作品展演”剧目、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2018年扶持项目等。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浙江文化建设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为推动浙江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创新艺术生产机制,整合全省艺术资源,进一步繁荣精品创作,勇攀艺术高峰,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成立浙江文艺创研中心。浙江文艺创研中心是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依托浙江音乐学院组建的内设科研机构,由浙江音乐学院负责运行管理,与“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创作与研究中心”合署,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运作模式。
    浙江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浙江文艺创研中心负责人张建国介绍,浙江文艺创研中心将依托浙江音乐学院品牌优势、平台优势、资源优势,引聚国内外高层次艺术人才,整合全省舞台艺术精品生产题材资源、创作资源、经费资源,构建全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创意中心、孵化中心和研究中心,推动和提升浙江舞台艺术精品创作。中心将围绕重大历史节点组织重大题材创作,着力扶持现实题材作品,努力推出讲述浙江故事、体现浙江特色、弘扬浙江精神、代表浙江水平的精品佳作。
    浙江文艺创研中心将采取直接引进、柔性合作、签约特聘、委约创作等方式,逐年分批引进国内外高层次艺术人才,参与浙江省舞台艺术精品策划、创作、评论及相关采风、讲学、研讨活动。特邀华裔旅美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特聘教授于阳,中国国家话剧院著名导演田沁鑫,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著名导演杨小青,天津歌舞剧院著名导演张曼君,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编剧孟冰,国家一级导演宫晓东6名艺术家作为首批特聘专家,参与和指导浙江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同时,推出大型民族歌剧《红船》《在希望的田野上》、台州乱弹《我的大陈岛》首批3个孵化项目。
    随着浙江文艺创研中心的成立,浙江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迅速发展,全省共有20余部新创剧目先后亮相,包括民族歌剧《青春之歌》《呦呦鹿鸣》,交响乐《鲁迅》,舞剧《花木兰》,多媒体打击乐《鼓舞大海》,越剧《吴越王》《游子吟》,京剧《大面》,昆剧《钟楼记》,话剧《此心光明》《新新饭店》《志摩有约》《红船追梦》,“一带一路”舞蹈作品专场《风从海上来》,婺剧《大洋埠》,姚剧《王阳明》等各个艺术门类的新创剧目。在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立项评审中,浙江省84个项目进入复评,其中舞台艺术创作类项目42项,占复评入选项目的50%,为历史最好成绩。
    “下一阶段,浙江文艺创研中心还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打破常规,求新求变,拿出锦囊妙计、高招良策,变不可能为可能,变习惯性找惯例为主动创先例,变路径依赖为模式创新;进一步整合人才资源、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希望能为浙江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的发展提供更强的推动力。”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副处长施莹说。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