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剧院上演国际妇女节特别音乐会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3-08   
    激昂的鼓声随着曲风变幻,小提琴的柔美和萨克斯的厚重交相呼应。3月7日晚,演出还未开始,国家大剧院“公益座”早已座无虚席。其中,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优秀妇女代表等10余人,作为国家大剧院“公益座”的受邀嘉宾,在大剧院音乐厅观看了主题为“缤纷玫瑰”的2019国际妇女节特别音乐会。
    整场音乐会独具女性特色,几位在音乐艺术领域表现尤为杰出的女艺术家携手北京交响乐团,用缤纷旋律装点节日色彩。指挥郑小瑛是我国第一位歌剧、交响乐女指挥家,她也曾荣获福建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等称号。90多岁高龄的她满是自信优雅,一出场就获得了持续一分钟的掌声。她还现场表达了对女性的鼓励,“新的女性是新社会建设的前锋,新的女性要和男子一样翻起时代的暴风。”在她的执棒下,北京交响乐团演绎了《女性风采进行曲》等曲目。她背对着观众席,右手持指挥棒,左手翻飞舞动,并不高大的身影却让人景仰不已。
    著名二胡演奏家宋飞、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分别为大家演绎《杨柳青青》和《塞利维亚理发师》曲目选段。在演出的下半场,歌剧《费加罗的婚礼》《茶花女》《卡门》序曲以及歌剧《乡村骑士》间奏曲等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曲目欢乐奏响,为观众送上温馨的音乐祝福。
    为表彰对首都城市建设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各界人士,国家大剧院“公益座”开年正式启动。从春节起,“公益座”陆续在中国志愿者服务日、国际妇女节、国际劳动节、国际儿童节、党的生日、建军节、教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的节庆节点,邀请道德模范、北京榜样、劳动模范等各行各业优秀工作者代表来国家大剧院观看精彩演出。
    2019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护士长王克荣表示:“平时工作特别忙,非常荣幸今天有机会与众多杰出妇女代表到大剧院观看演出,这场音乐会是为庆祝国际三八妇女节特别设立的音乐会,曲目也具有代表性,作为观众觉得很温暖。”
    在本场“公益座”音乐会的嘉宾中,还有几位特别的观众,这是她们少有的以观众的身份坐下来观看演出。原来,她们是来自国家大剧院场务部的一线员工,也是荣获今年“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的代表们。“她们的名字永远不会印在演出单上,却操控着每场演出的起承转合。华灯初上,当观众进场时,她们早已汗流浃背;灯火阑珊,等观众离场后,她们又开始新一轮的忙碌。”她们常年为一批又一批的观众服务,确保一场又一场演出顺利进行。
    国家大剧院场务部代表、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代表李金梅表达了感谢之意。“身为剧院人,能够受邀在自己工作的地方观看演出,感到无比自豪,更感受到我们的工作是被广大观众和艺术家认可的,觉得肩上有了更多的责任,今后会用更加努力的工作回报剧院、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源自:北京日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