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人生》陕北风情足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3-12   

《人生》剧照   秦 毅 摄

    本报讯  (驻陕西记者秦毅)“双扇扇的门来呀,单扇扇地开。叫一声哥哥哟,你快回来……”在陕北民歌的旋律中,作家路遥笔下的高加林、刘巧珍、黄亚萍等人物走上话剧舞台,把对人生的态度,特别是摔倒后重新爬起来的勇气展现在广大观众面前。3月9日、10日,由陕西省延安市委宣传部、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延安演艺集团出品,延安演艺集团话剧社演出的陕北方言话剧《人生》在陕西广电大剧院上演,同时拉开该剧全国巡演的帷幕。
    话剧《人生》根据路遥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与原著对高加林既同情又严厉批评的态度相比,话剧版《人生》通过高加林当民办教师被他人顶替、入职县委通讯组又被退回,以及与刘巧珍、黄亚萍的爱情纠葛的悲剧,更为清晰地肯定了人们对于梦想的执着追求和不服输的人生劲头。作为路遥的乡党和同龄人,该剧编剧张文庭表示,此次巡演的版本已经是话剧《人生》的第四稿,在尊重原著基础上,照顾到了当代观众的观看需求。如在人物的语言设计上加入了“走向梦想的世界”等更为现代化的语言表述。值得一提的是,剧中演员基本是歌舞演员,与通常的话剧相比,其中的舞蹈元素、陕北民歌元素突出,较为全面地反映了陕北的民俗风情。
    自首站西安后,该剧将在一年时间里走进陕西榆林、甘肃兰州、内蒙古包头和天津等地进行全国巡演,向路遥致敬。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