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儿童戏剧教育的本真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8-09   
    靳  芳
    时下,暑期儿童剧演出市场活跃,关于儿童戏剧教育的话题再次受到热议。儿童戏剧教育是抓好美育工作的有效载体和抓手。作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一名儿童戏剧教育工作者,笔者一直在思索: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儿童戏剧教育将如何更好适应时代要求、满足孩子们的审美与美育工作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笔者认为,这指明了儿童戏剧教育的方向,深刻阐明了儿童戏剧教育最应该抓住的本真。
    利用工作之机,笔者在与国外优秀儿童戏剧机构沟通中发现,只有在与孩子近距离、长时间接触中才能真正了解孩子,才能创作出服务于孩子健康成长、促进其全面发展的优秀艺术作品,同时通过良好的戏剧教育,帮助孩子变得更加阳光、自信、豁达,进而使他们更好地认识自己、理解他人、了解社会,正确处理好自己与他人、与社会的关系。
    戏剧教育教授给孩子的不仅仅是感受美的能力,还有快乐生活的能力。儿童戏剧教育发达的国家在戏剧教育的普及化、综合化和多样化方面,付出很大努力。其中,单就教育课程的设计而言,更注重利用戏剧手段培养孩子们的社会交往技能及个性和能力发展,这其中包括表达能力、探索发现能力、创意创造能力等,而教师则更注重感染式、启迪式、引导式教育,而非简单的表演技巧的灌输。
    当前,国内戏剧教育总体水平还不高,仅仅靠潜心研究、关起门来发展远远不够,应在总结自身经验和实践基础上,向更多儿童戏剧教育理念先进、实践成功的国家和国际同行学习,在交流互鉴中将其成熟的经验活学活用。
    笔者建议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第一,确立明确的教学目标,制订完善的教学计划,深入研究儿童心理,根据孩子年龄特点有层次地推进教学开展,密切结合教学内容,做到协同发展;第二,遵循教育规律,切忌好大喜功、揠苗助长,要更注重孩子自身的变化,避免攀比,让家长减少教育的功利心,从培养转换为陪伴;第三,加强对教师的培养,提升他们的人文素养、专业素质、教学水平,一个视野广阔、教学理念先进、舞台经验丰富、实践能力突出的老师,才能在教学相长中给孩子以更大帮助;第四,关注国内外演出机会、实践平台的创造与搭建,在实践中检验教学成果,并从中看到差距、补足短板、实现跨越;第五,身为教师,要有正确的价值取向,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自觉加入到普及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在历史文化中汲取文化内涵,运用到自身的戏剧教育工作中,形成中国特色戏剧教育理念和经验。
    栏目投稿邮箱:zgwhbnews@163.com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