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2.5次元音乐剧”怎样在中国落地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8-28   

音乐剧《阴阳师之大江山之章》剧照

    本报记者  刘  淼
    日前,由网易游戏旗下现象级IP《阴阳师》衍生的音乐剧《阴阳师之大江山之章》,经过上海、郑州、成都、重庆、长沙、武汉等9站35场演出后,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落下帷幕。场场爆满、一票难求、粉丝扮演剧中角色去看戏……这部号称中国首部的“2.5次元音乐剧”,带来的不仅仅是票房的火爆。
    所谓“2.5次元音乐剧”是指以真人演员还原二次元作品的音乐剧,即将二次元的动漫、游戏作品,重现在三次元的真实舞台。这种演出形式在日本已形成成熟体系。和真人电影一样,“2.5次元音乐剧”逐渐成为动漫游戏IP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近年来,国内先后引入了日本的《火影忍者》《美少女战士》等“2.5次元音乐剧”热门作品,而《阴阳师》则是国内创作的首部游戏IP衍生音乐剧。
    《阴阳师》是由网易游戏自主研发的3D日式和风回合制RPG(角色扮演游戏)手游,游戏以小说《源氏物语》中的古日本平安时代为背景,讲述了阴阳师安倍晴明于人灵交织的阴阳两界中,探寻自身记忆的故事。
    相较于其他游戏IP在二次创作中遇到的剧本问题,音乐剧《阴阳师之大江山之章》放弃了改编整个游戏剧本,而是另辟蹊径,从日本作者梦枕貘的同名原著中截取片段进行扩充。“这个在原著中类似‘番外’的故事,在游戏中大约需要2小时至3小时完成体验,与舞台剧的时长完美契合。不得不说,原作游戏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剧本基础。” 该剧运营方普润国际总裁李昆说。
    为了吸引更多玩家走进剧场,该剧在创作中特别加强了玩家熟悉的主人公塑造,一系列原本只在手机屏幕中可见的动画形象与武器装备,生动地出现在音乐剧的舞台上。为了呈现剧中日本平安时代的着装特色及风貌,除邀请日本剧作家进行剧本创作外,该剧全部采用日本舞台剧演员作为主创,他们丰富的“2.5次元音乐剧”表演经验,吸引了不少该类别的粉丝到场助阵。此外,舞台设计领域,多媒体视频的引入,巧妙解决了传统舞台剧布景中的虚实问题,也把玩家观众直接拉到熟悉的游戏氛围内。
    为了强调游戏的IP属性,提升音乐剧与游戏的黏性,该剧还特别以阴阳师施咒前所念的“急急如律令”为切入点制作了主题曲,在剧中反复使用,玩家惊呼“十分洗脑”。曾创作机动战士高达《SEED》系列等顶尖动漫作品的作曲家佐桥俊彦担纲该剧作曲,用音乐烘托了演出中扣人心弦的编舞、打斗等多番动作展示的战斗场面。
    除了剧目制作,该剧在商业化运作上也借鉴了不少日本“2.5次元音乐剧”的成功经验。“今年,中国的二次元用户已达到4亿人,要想把他们吸引到传统剧院中来,仅靠宣传音乐剧本身是行不通的,所以我们采用了一些创新的营销手段,如看剧送闪卡等。”据李昆介绍,本次音乐剧衍生品中包含了角色的Q版毛绒玩具、徽章、钥匙链、手持风扇等。同时,观众还可以得到随票赠出的角色皮肤闪卡,大家可凭票在演出现场兑换音乐剧主人公在游戏中的限定皮肤,这也成了不少观众看戏的动力。“有些观众甚至为了拿到附送的闪卡来到剧院,从而爱上了音乐剧,为传统舞台艺术带来了新的观众群体。”李昆说。
    据运营方介绍,目前音乐剧《阴阳师之大江山之章》的观众群体中,纯音乐剧的观众与游戏玩家的比例大概三七分成,剧目单场票房销售大约在70万元,此外仅周边商品销售额,单场也高达10万元左右。
    音乐剧《阴阳师之大江山之章》的巡演成功,也引发了戏剧界对IP的思考。“最近几年IP剧不少。目前看来,IP影响力的大小,往往成为这些作品的市场晴雨表,而作品的生命力则维系在剧作的内容质量和演出品质上。把IP的内容经营好,故事讲好,人物塑造好,在IP的基础上进行新的有益创造,这样的IP改编才是有前途的。”青年戏剧评论家徐健说。
    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梧桐认为,在中国,舞台演出一直是个相对小众和高度分散的市场,所谓“2.5次元舞台剧”更是小众中的小众,但因这部分作品源于手游等“圈粉”游戏,客观上可以把已经形成完整产业体系与相对成熟市场的大量青少年游戏玩家带入剧场,成为“戏粉”。当二次元由游戏跨界至戏剧,无论对游戏而言,还是对戏剧来说,这场台上台下、业内业外的共融共合,前景无疑令人期待。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