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题材成主流 行业格局在重塑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8-30   
    本报记者  薛  帅
    “作品质量不断提高,出现一定数量思想价值与艺术水准平衡的佳作;产业发展日趋稳定,以理性去除泡沫,逐步探索出一套健康增长的模式;行业规范愈益加强,及时出台各项法律法规,加强执行与落实,有效整顿行业内各种不良问题……”8月21日,由中国文联组织编写的《2018中国艺术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出版发布座谈会。
    《报告》总结,2018年中国艺术发展呈现出质量提升、产业稳定、规范加强的总体态势。改革开放40周年激发了艺术创作演展与研究,文艺政策坚定引领有效落实,现实主义创作成为主流,影视艺术质量提升,造型艺术创作展览丰富,舞台艺术凸显民族美学,民间文艺取得保护传承发展研究实效,文艺评论力量显著增强,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理论评论话语体系建设日趋自觉。
    观照现实,扎根本土
    《报告》显示,2018年,现实主义文艺创作成为主流,成为艺术作品质量提升的重要动力。《我不是药神》等现实主义影片大量涌现,秦腔《狗儿爷涅槃》等一批优秀现代剧目问世,全国各地举办的戏剧节也多以现代题材为主……2018年,现实主义电影电视和戏剧的大量涌现,标志着当代中国文艺创作在关注现实、讲述时代方面逐渐形成共识。
    影视剧领域,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强势回归的同时,国产电影的现实主义意识也在不断强化,并在2018年形成迸发态势。《江湖儿女》《一出好戏》《找到你》等现实题材的影片创作,融合了喜剧、犯罪、悬疑、爱情、青春等元素,使得现实题材电影具有更为广泛的受众,也折射出了观众回归现实、关注现实的社会心理。
    戏剧领域,现实题材戏剧创作进入新阶段,秉承现实题材与现实主义精神的现代戏在新剧目中成为主流。“无论是戏曲还是话剧,都体现出日益自觉的现实意识与本土意识,出现了一批引人瞩目的好作品。”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庞井君说。据了解,2018年,众多省份都把艺术创作重点放在了现实题材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上;与此同时,伴随着戏曲进乡村,2018年农村现实题材得到进一步强调,涌现出一批精准扶贫题材的剧目,如姚剧《浪漫村庄》、河北梆子《当家哥哥当家嫂》、川剧《好女人坏女人》、茂腔戏《大老实发飙》等。
    在文艺评论领域,评论家主张重申现实主义美学原则,突出批判性,直面文艺创作、文艺评论中存在的问题,旗帜鲜明地表明立场,提出对策。
    旧格局被打破,新格局在重塑
    《报告》认为,多门类艺术发展格局在2018年被打破,新的秩序与规则在重塑。以影视艺术为例,2018年中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在不断提升作品质量、观众认可度的同时,加大了行业的规范治理力度,清除顽疾,迎来更加健康理性的发展。
    2018年中国影视行业的国家管理机构发生重大变化,国家电影局的成立将更好发挥电影艺术在宣传思想、精神引领和文化娱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预示着电影行政管理将得到加强、电影行业监管将愈益规范。
    《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影视行业旧的格局被打破,新的秩序与规则在重塑。中国影视市场2018年表现依旧亮眼,全国电影总票房为609.76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559.11亿元增长9.06%,再创历史新高,国产电影票房占据票房总额的62.15%。与此同时,随着对天价片、偷税漏税等行业乱象的整治,资本热潮降温,影视行业迎来治理契机。
    如今,IP开发热潮的持续冷却成为电影、电视领域的共同现象。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表示:“在行业秩序重构、资本热潮退去的当下,中国影视创作正从粗放式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寻求建构以内容为主导的健康体系。在此种情况下,优秀剧作的匮乏已经成为制约中国影视未来发展的瓶颈。”
    为行业发展提供指南
    自2012年起,中国文联组织出版每年度的《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用翔实的数据、典型的事例、科学的研判、对艺术领域概况的全面记录和对行业动态的远瞻为文艺行业发展提供重要指南,也为社会各界观察中国艺术发展提供了窗口。
    2018年的《报告》延续了近两年较为成熟的体例,包括对中国艺术整体发展进行宏观概括的总论,对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等12个艺术门类进行微观透视的分报告,堪称一年来我国文艺发展领域的“大事记”。
    除了认真记录历史,《报告》也注重对现象的评析、问题的思考及趋势的把握,以期在把握年度艺术发展规律基础上提出针对性建议,助力文艺事业的健康发展。如《报告》指出,在中国电影市场产量扩充、增量上升、容量拓展的大环境下,中国电影可谓机遇与诱惑并存。天价片酬、“阴阳合同”、票房造假等规范缺失问题已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全面落实《电影产业促进法》,对包括影视行业在内的艺术市场进行深入管理,确保从业者有自由、有底线、有禁区将成为文化组织管理部门的工作重心。
    展望未来,《报告》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大事多、喜事多、重要时间节点多,做好文艺工作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文化自信和民族文化自豪感的培育与加强将是文艺发展的重点。
    《报告》还显示,艺术与各种新的科学技术和媒介的结合正日益成为突出的前沿领域,诸多科技艺术展览、艺术与科技论坛、数字媒介艺术展览出现;人工智能参与艺术创作引发多方讨论;媒介融合与艺术创新成为创作者关注的热点。除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纳米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更广泛的领域都与艺术发生了密切关联。艺术与科技如何从跨界走向深度融合,是将来新艺术发展的突破点。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