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竞放七十载 培根铸魂谱华章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9-02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的河南大地可谓波澜壮阔、风起云涌。70年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河南全省文艺工作者砥砺奋进,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赞歌。70年来,河南文艺创作推出了一大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反映时代精神风貌的优秀作品,连续八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连续八次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
    70年历史深刻昭示,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2019年,河南创作演出的豫剧《重渡沟》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获文华大奖,连续七次获得中国艺术节大奖,连续六次获得文华大奖,成为全国唯一获此成绩的省份,被誉为“河南戏剧现象”,为河南省文旅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进入新时代以来,河南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以火热的文艺创作融入并记录壮阔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聚力。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和谐融洽的喜庆氛围,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豫剧院承办,恒品文化-戏缘APP、河南保利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省优秀剧(节)目展演”活动,于8月18日至10月6日在郑州举办。
    此次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集中展示河南舞台艺术发展成果和文艺院团服务人民的良好精神风貌。本着高水平策划、高标准组织、高要求实施的目标,通过层层遴选,全省共有10个院团的22台优秀经典剧(节)目参加展演,力求全面展示河南舞台艺术的水准和发展面貌。
    本次参演剧目是历年来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中国艺术节大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等获奖及资助剧目。这些剧目都是经受市场检验,深受观众喜爱的优秀剧目。展演规模、剧种数量、院团阵容等方面均为历年来同类活动之最,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现了70年来国家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以及全省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精神风貌,可谓精品剧目竞相绽放,好戏连台精彩纷呈。
    根据安排,22台优秀剧(节)目分别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河南艺术中心音乐厅、河南省人民会堂、河南省儿童影剧院进行展演。
    新时代,新征程,再出发。伟大梦想需要伟大精神力量,需要广大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以精品佳作凝聚人民的磅礴力量。这次活动也是河南文艺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通过展示河南省文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树立新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协力唱响新时代,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为加快文旅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的贡献。
    本次展演活动有四大亮点
    亮点一:艺术门类丰富 剧目题材多样
    涵盖豫剧、曲剧、越调、话剧、舞剧、京剧、音乐舞蹈史诗、民族音乐会、话剧诗会等众多艺术门类。各院团的剧(节)目风格迥异、特色鲜明,充分展示了河南专业舞台艺术的精益求精、多姿多彩。
    亮点二:优秀院团汇集 艺术名家荟萃
    此次展演活动涉及全省10个优秀院团,全省各大剧种的艺术名家李树建、汪荃珍、王惠、贾文龙、申小梅、王红丽、吴广林、范军、陈静、方素珍、杨帅学等担纲主演,老艺术家代表任宏恩、汤玉英等踊跃参演,新秀演员吴素真、吕军帅、李朋杰、郭青峰、杜永真、孙贝贝、王玉凤、梅喜雪、晋红娟、常向克等争奇斗艳,将全面呈现河南专业艺术舞台群星璀璨、满台生辉的绚丽景象。
    亮点三:面向基层群众 突出公益惠民
    此次展演活动全部采取公益性低票价方式。除《我的祖国·专场民族音乐会》、话剧《焦裕禄》、音乐舞蹈史诗《河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外,其他19场演出票价设置为每张20元,通票和团体票更加优惠。
    观众可以从8月11日起通过线下、线上多个渠道提前购票。既可以登录河南恒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戏缘微信官方店、河南保利艺术中心在线购票系统、百姓文化云微信平台、大麦网进行购票,也可以到河南保利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河南省儿童影剧院等展演活动指定的8个购票点进行现场购买。
    亮点四:畅通宣传渠道 扩大社会效益
    此次活动邀请多家主流媒体全程参与,全方位宣传报道,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开设专题直播板块,多家媒体同时进行网上直播,实现台上台下同频共振、实时互动、现场访谈、直播回看等手段,同时将展演剧目的精彩视频进行多平台发送,全方位、立体化传播,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力求全民参与,增强展演活动的社会传播力和影响力。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