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而舞,唱响时代颂歌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10-16   
    山  翀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国的文艺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这五个问题。五年来,文艺界在总书记指出的航路上不断前进。
    五年间,文艺界可谓焕然一新,现实题材文艺创作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其中不乏精品佳作,为社会带来了巨大的积极的影响。2019年作为五年的节点,又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界纷纷为祖国献上大量优秀的文艺作品,组织文艺活动,与祖国同庆,充分发挥了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在此,我谈谈五年来身边的变化和艺术创作的成果。
    主旋律号召下的
    现实题材和现实主义创作热潮
    随着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发表,主旋律创作热潮席卷全国。从专业院团到群众文艺馆,舞蹈更注重现实题材,为人民而舞;舞蹈创作大至90分钟的舞剧,小至5分钟的作品,唱起时代的颂歌。五年来,在现实题材和现实主义作品创作的热潮中,诞生了多部既有高艺术水准又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舞剧舞蹈作品。尤其在舞剧创作题材的选择上,现实主义题材受到编导们的偏爱,如《吕梁英雄传》《天路》《诺玛阿美》《精忠报国》《家》分别代表了当下几种比较典型的现实主义题材创作。提到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大型音乐舞蹈史诗”是我们不得不提到的一种艺术形式,从《东方红》《中国革命之歌》《复兴之路》,到近几年几次大型音乐舞蹈晚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永远的长征》;建军90周年文艺晚会《在党的旗帜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以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奋斗吧 中华儿女》。这些“史诗”类艺术形式始终紧扣“人民”和“时代”的主题,肩负讴歌党、讴歌人民的光荣使命。《奋斗吧 中华儿女》用诗歌、音乐、舞蹈相结合的手段共同描绘了中华民族从弱到强的奋斗历程,使观众重温历史,引起强烈共鸣,激发起大家的爱国情怀和奋斗激情,这是艺术与历史结合带给人的震撼。艺术从人民生活中汲取养料,又通过艺术家的创作回馈人民,带给民众艺术的熏陶、思想的启迪,这是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的意义和价值。
    传统与现代碰撞下的继承创新
    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是中华民族传承一代又一代留下的精神遗产,而溯其源头,必然要从传统文化中去挖掘。文艺创作不仅要有当代生活的底蕴,而且要有文化传统的血脉。
    如何在新时代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美学精神,这是中国古典舞学科建立以来一直在不断探讨的一个命题。因为古典舞的审美刚好符合了中华传统美学所讲求的托物言志、寓理于情、凝练节制、形神兼备、意境深远,强调知、情、意、行相统一。中国古典舞本身就是一种传统文化的当代复现,舞蹈家将戏曲武术中的动作元素、古籍壁画中的文字图像结合想象,以现当代的方式编创出来,并不断在表演和教学中与时俱进,才创作出具有中国传统古典审美和中国精神、并符合现代人欣赏习惯的中国古典舞。
    中国民族民间舞,则更是在传统与现代的不断碰撞和人民生活的滋养中成长起来的,从戴爱莲到贾作光……几代民间舞人将田间地头的舞蹈艺术化地搬上舞台,近年来更是看到许许多多年轻编导对传统民间文化的挖掘,包括一些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舞蹈。虽然在创作上还有提升空间,但让更多人更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这是最积极的意义所在。
    东方与西方交融下的兼收并蓄
    作为舶来艺术,芭蕾舞从西方走进中国,芭蕾舞和芭蕾舞剧对中国舞蹈的贡献是巨大的,也是外国文化和中国文化相融合的典范。用芭蕾的形式讲中国故事,歌颂妇女抗争精神的《红色娘子军》,无疑是芭蕾民族化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部作品,为中国芭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几年创作的芭蕾舞剧如《敦煌》《花木兰》等,都是在中西融合的道路上继续摸索,找到平衡点,展现民族精神,响应时代号召。
    同样属于外国文化的街舞,逐渐向主流靠拢,中国舞蹈家协会成立了街舞委员会。在第11届“荷花奖”比赛中,街舞是被群众接受的舞蹈形式,然而从前街舞甚至被认为是与主流艺术格格不入的,但街舞其实可以与传统结合,并产生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
    从人民中来
    到人民中去的志愿活动
    习总书记说:“文艺要热爱人民。有没有感情,对谁有感情,决定着文艺创作的命运。”“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这是唯一正确的道路,也是作家艺术家最大的幸福。”五年中,中国文联多次举办文艺志愿活动,艺术家下到基层和边疆贫困地区志愿服务,将艺术带给最可爱的人。“身入”“心入”“情入”,与群众直接交流、互相滋养,真正扎根人民、深入生活,以文载道,传递精神文化,汲取艺术养料。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为文艺指明了道路。在广大文艺工作者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文艺创作和群众文艺生活将呈现出更加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局面。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