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时代而作 为人民而歌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10-17   
    本报记者  罗  群  刘  淼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5年来,国家艺术院团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讲话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握讲话丰富内涵、核心要义、时代精神。
    学习重要讲话,关键在用。5年来,国家艺术院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研究新时代、新课题、新任务,使得创作导向更加鲜明,精品意识深入人心,时代精神得到进一步彰显,创作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国家艺术院团的文艺工作者以愈发坚定的文化自信,为时代而作,为人民而歌。
    以人民为中心
    艺术扎根火热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国家艺术院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火热现实,创作了一批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从歌剧《北川兰辉》《命运》,到话剧《船歌》《小镇琴声》,从京剧《横空出世》《生死契约》,到音乐会《浦东交响》《我的祖国》,国家艺术院团以不同的艺术形式讴歌火热现实,反映人民的生活、情感,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芭蕾舞是舶来艺术,中央芭蕾舞团在引进世界一流芭蕾舞剧的同时,不忘从中国的现实生活中取材,为中国人民深情舞蹈。近年来,中芭创作的芭蕾舞剧《鹤魂》《敦煌》,或聚焦善良勇敢的护鹤英雄徐秀娟,或反映将一生献给学术事业的敦煌女儿樊锦诗,以点带面地讴歌中华儿女的美好品格。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从现实生活中提取适合儿童剧创作的元素,以孩子看得懂、喜欢看的方式,把现实生活中的故事和人物转化为儿童剧舞台上的情节与形象,舞台剧《山羊不吃天堂草》《火光中的繁星》等作品深受小朋友喜爱。
    秉持精品意识
    攀登艺术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5年来,攀登艺术高峰、谱写中华民族新史诗成为国家艺术院团的共同追求,并形成强大感召力。国家艺术院团的文艺工作者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建立机制体制保障创作,在不断的演出磨砺中努力打造精品。
    国家话剧院专门建立评审机制,通过剧本论证、联排审查、演后研讨等环节,广泛收集院内外专家意见,严把剧目质量关,边演边改。此外,还建立了新创剧目和保留剧目轮换上演制,新老剧目在演出中不断升级优化。在牢固的思想意识和有效机制保障的助力下,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谷文昌》经过多番打磨,荣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
    高雅艺术未必曲高和寡,关键在于以“精”打动观众的心。中国歌剧舞剧院以精品为目标,创作、打磨舞剧《孔子》。5年来,该剧在全国各地演出300余场,“吸粉”众多,在许多地方演出时,出现了一票难求、观众要求加演的情形。
    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成为常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5年来,国家艺术院团的文艺工作者以饱满的热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他们走边疆、进哨所,访老区、赴灾区,到厂矿、入农家,用丰富的文化艺术反映城乡的可喜变化,展示各族群众的崭新风貌,讴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创作出“带着露珠、冒着热气、散发着泥土芬芳、闻得见汗水味道”的优秀作品。心中有人民、笔下写人民的艺术家,长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文艺工作者,成为文艺界的榜样、年轻人的偶像,讴歌人民、礼赞人民在国家艺术院团蔚然成风。
    中国煤矿文工团将采风与慰问相结合,深入走访革命老区、学习红色精神,在山西吕梁等地举行了多场演出。中央民族乐团艺术家的采风足迹遍及广东、山西、西藏、新疆等20多个省区市,搜集和学习了包括广东音乐、西安鼓乐、绛州鼓乐、侗族大歌、苗族飞歌、东海渔歌、藏族长调等在内的几十个艺术品种与民间乐种,并陆续将这些原生态乐种进行加工、整理、改编与再创作,以专场音乐会的形式呈现给观众。
    国家艺术院团通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获取灵感的来源从民族民间的文化资源扩展到更为广阔的天地。中国交响乐团组织创作的《浦东交响》音乐会,扎根百姓生活与文化传统,从不同角度展现了上海浦东开发开放28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辉煌成就,用交响音乐的生动语言再现了改革开放大潮奔流不息的壮丽画面。
    艺术从人民中来 到人民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国家艺术院团和广大文艺工作者长期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通过搭建展演展览平台、降低票价、大力开展惠民演出活动等形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如今,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从人民中汲取艺术创作的养分,再用艺术回报人民,已经是国家艺术院团的常态。每个院团不仅每年安排大量走进基层的公益演出,还会创新方法,用各种接地气、传得开的新方法,让艺术在基层生根发芽。
    中央歌剧院在身体力行、深入基层的基础上,尝试以在线教学的方式为偏远地区的中小学生授课,讲解音乐知识,实现高雅艺术普及的更广泛覆盖、更高效传播。
    国家京剧院积极与地方院团结对帮扶共建,签订协议,通过名家收徒、剧目传承、交流演出、指导创作等措施,对地方京剧院团剧目建设、人才培养给予支持,以慰问演出、专业辅导、与基层院团演员同台演出、京剧讲座等形式,深入基层开展活动。截至目前,国家京剧院已与18家院团、3个区政府、1个促进会签署结对共建协议。
    5年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在延续擅长展现世界歌舞艺术风格的基础上,积极投身基层,与辽宁省锦州市凌海市小上五旗村、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云南湄公河集团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或合作共建关系,积极开展对口帮扶以及公益演出、交流学习,在基层艺术普及、文化旅游建设等层面贡献力量。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