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推进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更上层楼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11-05   
    本报驻广西记者  郭凯倩
    2019年是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第16年,也是东盟文化年,人员与文化的往来已经成为中国—东盟关系的重要支柱。随着双方人文交流的逐渐深入,艺术人才的培养成为文化交流的重要内容。中国—东盟艺术院校如何构建有效的沟通与合作机制,在交流中实现优势互补,拓宽文化艺术教育合作与发展新路径……这些成为中国—东盟艺术院校开展合作交流的课题。10月28日,17所来自中国的综合性艺术高校和东盟“国字号”艺术院校齐聚广西南宁,参加2019年中国—东盟艺术院校校长圆桌会议,共同展望中国—东盟文化艺术交流和教育合作的新前景。
    以艺术交流缔结紧密的共同体
    “中国与东盟是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的好朋友、好伙伴,其文化交流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主任孔如梦充分肯定了中国—东盟艺术院校开展交流合作的必要性,她认为,通过在文化和艺术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可以推动双方的相互理解,开拓更广泛的合作空间,打造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自2016年首届中国—东盟艺术院校校长圆桌会议在南宁召开,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开展艺术教育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至2017年,中国与东盟19所艺术院校以建立合作交流机制为愿景,缔结中国—东盟艺术高校联盟。在充分沟通和商洽的基础上,2017年中国—东盟艺术院校校长圆桌会议发起并通过了《南宁倡议》,开启了中国和东盟艺术教育合作的新纪元。中国—东盟艺术院校校长圆桌会议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培育的艺术教育交流平台。
    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高等教育与发展区域中心主任婵塔薇·苏佳帕侬认为,中国—东盟艺术高校联盟成立两年多来,在促进中国与东盟间的文化艺术教育交流与合作中做出了积极贡献。她说:“在组织成员间加强学生交流等紧密合作,有助于培养新一代的艺术家,让他们对区域文化和世界公民身份具有更深的理解和更大的认同。”
    探索合作的多样渠道
    文化和艺术没有国界。秉承同样的共识,中国—东盟之间的文化艺术合作交流不断加强,地区、人民之间的关系进一步互联互通。在这方面,中国与东盟艺术院校进行了形式多样而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上海作为中国开展国际交流的中心城市之一,早在2006年便成立了亚太戏剧教育中心,如今已经成为亚太地区戏剧院校之间教育交流非常重要的平台,在其框架下,中心每年开展校长会议,学生交流展演、工作坊和交流课堂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此外,上海戏剧学院的冬季院校和夏季学院项目范围广泛,积极吸纳对中国戏曲艺术有兴趣的外国人前来学习。
    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教务长霍慧梅以东南亚木偶戏活动为例介绍了沉浸式文化和艺术教学项目。参与该项目的学生和教师被送往老挝、印度尼西亚、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学习东南亚木偶艺术,他们在活动中学习和记录下木偶艺术大师的表演,并拍摄短片。霍慧梅表示,沉浸式教学计划能够让学生身临其境地学习,了解地区和全球正在发生的变化,并从中汲取艺术灵感。
    作为中国—东盟艺术高校联盟的发起者,广西艺术学院与东南亚国家的艺术高校合作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40年代,是我国最早与东盟国家开展艺术交流的高等艺术院校之一。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昌卓介绍,学校大力推进国际化教育,近年来相继培养近千名东盟高等艺术人才,同时培育了中国—东盟音乐周、中国—东盟建筑艺术空间设计论坛、中国—东盟舞蹈论坛、中国—东盟短片节等学术品牌活动和展演,为中国—东盟的艺术教育交流合作搭建了多样化的渠道和平台,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
    交流合作看重“质”与“效”
    东盟国家是中国进行对外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区域之一,在交流互鉴日趋频繁的基础上,大家更加关心交流的“质量”和“成效”。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孙若风提出,中国—东盟艺术高校联盟在进一步激活双方交流的积极性,提高合作的有效性,释放学校、学科、学者、学生的国际交往活力,实现艺术跨学科、跨行业、跨领域、跨国界的融合与创新等方面,都亟须探索和思考。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传统和文化,年轻一代要保护自己的传统文化。”缅甸仰光国立文化与艺术大学副校长涅·索拉认为,艺术院校要充分发挥年轻人在传承发展亚洲传统文化艺术方面的价值。他提出,中国—东盟艺术高校联盟应该全力支持艺术教育、文化遗产保护等,为所有人提供相互学习、分享保护文化遗产经验的机会,使亚洲文化得以更好地保护和传承。
    印度尼西亚万隆国立艺术学院校长艾恩·赫尔迪亚尼认为,创意产业应该被纳入中国—东盟艺术高校联盟表演艺术领域的发展内容中。在印度尼西亚,仪式、社交和商业场合都有很多表演,如口头文学、音乐、诗歌、木偶、马戏、歌剧、音乐剧和哑剧等,都属于创意经济框架内的表演艺术。通过与中国—东盟艺术高校联盟成员进行表演艺术多样性的结合,可以为表演艺术的创新发展提供更多机会。
    南京艺术学院高等艺术研究院院长顾平提出了利用高新科技服务区域艺术交流与合作的设想。他以所在学校开设的《大学艺术美育》在线课程与美育网校为例,提议用互联网盘活美育资源,帮助联盟成员间开展艺术教育的合作。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