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戏群众爱看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11-21   
    本报驻山东记者  孙丛丛
    吕剧《初心》、王皮戏《戏迷老憨头》、山东梆子《果棚趣事》……在刚落幕的山东省第二届农民戏剧展演月活动中,山东省150多个民间剧团集中展演剧目500多场,推出了一批基层群众自发创作、反映当下热点话题的优秀之作。
    这是山东文艺创作的一个缩影。近来,山东通过多种形式展演、展示,激发文艺人才活力,聚焦农村题材创作,诸多有温度、接地气的文艺作品不断涌现,既激发了剧种、剧团的内生动力,也成为文艺战线助力乡村振兴的鲜活实践。
    演好百姓身边事
    邱家骏和妻子吴萍是鲁西南山区飞出的“金凤凰”,他们成功经营一家果品公司并连年资助家乡特困女大学生陶花。然而,一次回乡探亲让吴萍一时生疑……这是山东省第二届农民戏剧展演月展演剧目柳琴戏小戏《乡情》的剧情。围绕一场“扶贫风波”,该剧通过制造“误会”与剧情反转,展现了贫困人群在众人帮扶下迎难而上的决心。枣庄山亭明贵艺术团负责人王明贵介绍,《乡情》根据当地“百元公益”基金长期帮扶贫困学生的真实故事改编,通过对身边事例挖掘整理、艺术加工,打破了“老演老戏”的局面。
    关注老年人精神追求的枣梆《娶爹嫁娘》,反映乡村女干部取舍两难的山东梆子《清明时节》,展现退休老党员无私奉献的吕剧《初心》……本届展演月期间,诸多作品从不同视角切入,聚焦廉政建设、乡风文明等基层群众生活新变化、新现象,因农民演、农民看而备受关注。
    除民间剧团外,一些由基层专业戏曲团体、文化馆(站)等创演的文艺作品也广泛聚焦乡村实践,因观照现实及时、表现形式灵活而广受欢迎。11月5日起,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举办了“放歌新时代——山东省乡村题材优秀文艺作品集中展演”,在为期10多天的活动中,集中向观众推出4部大戏、12部小戏、24个舞蹈曲艺小品和歌曲节目,其中既有两夹弦《退彩礼》、渔鼓戏《老邪上任》等知名度高的乡村题材小戏,也有精准扶贫等题材新创大戏《承诺》《百鸟朝凤》等。
    乡间文化火了
    通过鼓励创作,山东城乡文艺演出日益繁荣。尤其在乡间,一些关注当下、反映现实的作品连续上演,既为乡村振兴注入文艺动力,也带动非遗、民俗等地域文化更加活跃。
    王皮戏是流传于济南市、聊城市等部分县(市、区)的民间小戏,因演《十八大姐逗王皮》而得名,曾涌现出《小两口顶嘴》等传统剧目,表演风格通俗幽默。一直以来,王皮戏处于“无戏无团”状态。本届农民戏剧展演月期间,东阿县百花文化公司创作并展演了王皮戏小戏《戏迷老憨头》,讲述李老汉和王婶因戏结缘的故事。全剧通俗易懂,从整体上保留了王皮戏的剧种样貌。东阿县百花文化公司负责人尹作介绍,目前,王皮戏中的歌舞部分在民间仍广泛演出,缺剧目、缺人才成为其发展阻力。“希望此次演出能作些尝试,带动王皮戏的发展。”尹作说。
    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淄博市淄川区,借助本届农民戏剧展演月搭建的平台,举办了别开生面的老年艺术节。艺术节上,32家民间团体展演了五音戏、聊斋俚曲等不同剧种剧目。淄川戏剧曲艺家协会吕剧团是活动推出的优秀团队。该团副团长张宝庆介绍,根据日常生活中收集的仁孝、廉政等故事,团里创作了《芙蓉飘香》等多部新作,向观众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滨州市邹平市吕剧团创排的吕剧小戏《抢单》是山东省乡村题材优秀文艺作品集中展演的入选剧目,讲述水产养殖户“伶俐姐”和“一根筋”因抢单引发纠葛,村长明察秋毫、消除误会,力促养殖户共同助力乡村振兴的故事。该团团长胡福祥说,发挥小戏灵活机动的特点,《抢单》创排以来已在农村演出75场,以文艺担当为美丽乡村建设作出贡献。
    人才活力焕发
    系列展演、展示反映的不光是成绩。有专家表示,无论专业还是业余团体,在现实题材创作领域或多或少存在着重题材而忽视人物塑造、艺术性不足等问题,专业人才短缺、剧目交流推广机制不活等问题也十分突出。
    据了解,山东举办乡村题材优秀文艺作品集中展演,推出一系列优秀成果,就是为了解决部分基层院团的现实困难,为其提供艺术推广、交流和学习机会,进一步营造繁荣乡村题材文艺创作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先后组织举办乡村题材优秀文艺作品“征集推广”“分区域展演”活动,累计推出优秀作品200多个。
    为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培养长效机制,10月28日至11月6日,由山东省戏剧家协会承办的“山东省青年戏剧导演演员培训班”在济南举办。参训的40名学员中,除了各地市剧协推荐的专业院团后备人才,还有从参与第二届农民戏剧展演月的优秀民间剧团选拔来的学员。山东省剧协驻会副主席柴心记介绍,培训班在邀请知名专家授课的同时,还遴选部分小戏作品作为实践素材由学员打磨再创作,举办两场汇报演出,既帮助学员提升业务技能,也有助于来自基层的作品以更好的面貌回归乡间、服务人民。
    “借助交流、指导,我们排演的枣梆小戏《娶爹嫁娘》从表演细节到情感处理都有很大提升。”菏泽市曹县枣梆剧团团长杨来见表示,此次系统化的学习机会十分宝贵,希望将来有更多扶持政策出台,不断激发基层团体发展活力,更好地促进剧种保护传承。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